全部

省内唯一!济南两项工作获国办督查通报激励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5-13 09:14:05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我市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以及培育国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两项工作获国办督查激励,并成为省内唯一获得这两项督查激励的城市。

根据督查激励政策,从2021年起两年内,济南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对国家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2021年优先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名额倾斜,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济南市历下区设立子基金。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响应国家推出的系列债券品种创新举措,重点推广“优质企业债券”和“绿色债券”品种。2021年一季度,立足发挥企业债券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的优势,紧密跟踪注册制改革最新动向,紧抓债券供需两端“提质保量”核心,持续发力,开年以来融资捷报频传。济南城建集团“优质企业债券”第三期24亿元、山东嬴城控股集团企业债券3亿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绿色债券”30亿元先后成功发行,合计发行融资57亿元,融资规模跨越式增长,创我市企业债券年度融资规模之最,实现井喷式“开门红”。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筹备第二支“优质企业债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45亿元企业债券的申报。

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机遇,通过推动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政策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推动济南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持续聚焦数字产业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产业融合、协同共享、富有活力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企业数量达到3000余家,从业人员30万人,营收总额超过3100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全国和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济南日报 记者:冯瑜)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严查乱停乱放 2个月查处68起摩托车违规上桥

济南严查乱停乱放 2个月查处68起摩托车违规上桥

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济南交警严查违法除隐患,紧盯目标抓管控,筑牢安全防线,守护群众安全,全力确保道路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