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市民竟在自家院里种罂粟,民警无人机巡查发现上门“铲毒”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5-09 08:37:05

眼下正是罂粟开花结果的季节。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强化毒品源头管控,近期济南警方不断加大日常走访检查力度,并开展无人机巡查等一系列行动。5月8日,济南市历下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联合东关大街派出所通过无人机巡查查获了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据历下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马廷华介绍,前期他们利用无人机在空中巡查时,发现辖区某小区一户居民院中长着一些植物,已有半米高。经过勘察后确认为罂粟,共计3株。“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根据我国法律规定 ,一株罂粟都不能种,种一株都是违法。”

8日下午2点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历下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和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来到涉事小区。 种植罂粟的业主家住一楼,民警敲门后屋内无人应答。民警拨通业主电话后,业主称为了好看在自家院子里种植了这些罂粟,民警明确告知其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让其尽快回来接受调查。

由于无法进入业主家,民警绕到居民楼南侧的小花园,尝试寻找罂粟。不过,由于小花园的栅栏门被锁着,民警无法进入。然而,就在民警等待期间,记者却发现一名女子到小花园里,将三株罂粟拔掉了。

原来,这名女子是隔壁业主家的保姆。“邻居给我打电话,说门口种了三棵花,人家不让种,你去给我拔了去。我说我也没在家,不行让保姆去拔吧。”当事业主的隔壁邻居表示,他并不知道拔的是罂粟,觉得只是想帮邻居一个小忙,没想到惹了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小花园里共种植了三株罂粟,罂粟植株长势很壮,已长出了绿色的罂粟果。 经过测量,单株罂粟高约70厘米,叶子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有点像鸟类羽毛。“其实这整个植株里都含有吗啡、蒂巴因、可待因这些毒品成分。”马廷华说。

铲毒现场,禁毒民警通过尿检板对院内种植的罂粟进行了吗啡含量测试。尿检板即毒品快速检测试纸(试 剂),用于快速对人体尿液进行吸毒检测,若尿液里含有毒品成分,尿检板就会呈阳性。民警将一小片罂粟叶碾碎后放进装有清水的纸杯内,仅过了30秒尿检板就呈现阳性,这意味着在罂粟中检测出大量吗啡。

尿检板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说明罂粟中含有大量吗啡成分

“有些人把罂粟苗当菜吃,有些人用罂粟壳熬汤,觉得可以提鲜,但吃了这些东西就等于服用了里面的吗啡成分,和吸毒的效果是一样的,时间长了会上瘾,危害是非常大的。”马廷华提醒市民,无论出于何种动机,都不能私自种植罂粟,哪怕种一株都是违法的。大家一定要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随后,民警将铲除的三株罂粟带走留证。目前,对这起非法种植罂粟的行政处罚在办理当中。

相关链接:私自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刑法》也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 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希望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观赏、或听信偏方就种植罂粟从而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购买雅迪电动车接连故障  维修多次仍未解决

济南市民购买雅迪电动车接连故障 维修多次仍未解决

5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刘女士时,她正在把这辆出现故障的电动车搬到一辆货车上。[详细]
齐鲁网 2021-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