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部与市民共同制定的城市管理多元自治公约在章丘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3 10:0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随着广大市民对城市功能品质的要求和标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6月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管理多元自治民主议事圆桌会”在济南章丘埠村执法中队举行。会议邀请了法治专家、人大代表、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村居、景区、企业、商区、工程工地、经营业户及市民群众等来自埠村街道各行各业的代表参加。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产生了章丘全区第一部《城市管理多元自治公约》,并传达了推行公约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埠村城市管理民主议事厅”保障公约的持续完善和推进,开启了该中队多元参与城市治理工作的新篇章。

会上,济南市章丘区城市管理局埠村执法中队负责人李长江说道:“从1991年全国第一部村民自治章程《埠西村村民自治章程》在埠村镇诞生以来,到今天《城市管理多元自治公约》民主表决通过,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这30年间,埠村实现了由农村到城市的发展转变,埠村人民对现代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依赖传统的治理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标准、要求和期待。我们在埠村推行多元自治,主要目的就是让人人拿起城市管理的‘绣花针’,人人佩戴城市管理的‘红袖章’,让城市管理规范成为乡风民约和社会时尚,更好去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靠人民管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的初心使命,这既是对自治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与全区城市治理‘五长制’理念一脉相承。”

据悉,《城市管理多元自治公约》由总则、权利和义务、民主决策以及包含驻地沿街单位及商户自治行为规范、社区(村居)自治行为规范、农贸市场自治行为规范、旅游景区自治行为规范、停车场自治行为规范、工业园区企业自治行为规范、施工工地自治行为规范在内的城市管理自治行为规范和附则构成,是针对每一个参与单元的管理实际制定的,在制定过程中开展了大量的基层调研,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具有浓郁的埠村特色、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完善的工作体系。

济南市章丘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执法监督科科长徐宝玉表示:多元自治公约的推行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突破性尝试和生动实践,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埠村城市管理民主议事厅”将作为持续完善和推进公约实施的商量机构在埠村执法中队常设,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召开民主议事圆桌会,及时完善修订公约,广泛采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有效保障管理服务对象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共同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除此之外,为充分保障公约长效推行,该中队还牵头建立了精细巡查工作机制、综合处置工作机制、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等配套机制,不断强化前期服务,拉长管理链条,拓宽参与渠道,更好推进“721工作法”落地落实,持续促进和谐管理。

圆桌会后章丘区埠村执法中队将按照“试点运行、常态运行、推广运行”三个阶段,通过集中签约、入户签约、公约上墙等方式与试点运行范围内的各级各界代表签订自治公约,并逐步实现公约签订、上墙全覆盖,适时推出一批包含民族特色自治、社区村居自治、景区及配套自治、商贸片区自治、园区企业自治、经营业户自治在内的管理典型,逐步构建起城市管理有商量、全民自治有公约、违规行为有约束、问题处置有办法、法制保障有力度的新型城镇治理模式,聚力打造城市治理“五长制”埠村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