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20人获评最美无偿献血工作者、5篇征文获评最美无偿献血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11 09:49:06

原标题:济南:20人获评最美无偿献血工作者、5篇征文获评最美无偿献血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编者按

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代表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着城市的魅力和温度,更是一种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自2001年起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工作实施以来,济南市已经连续9届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巨大的荣耀背后,是一袋又一袋救命的热血,是一位又一位无偿献血者的付出。

为致敬无偿献血者,营造有利于无偿献血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2020年9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共青团、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在全市开展寻找“无偿献血荣誉市民”暨征集“最美无偿献血故事”选树活动,在严格把握选树条件和选树标准的基础上,经资格审查、评审评定等环节,最终确定“无偿献血荣誉市民”10名、“无偿献血最美志愿者”5名、“无偿献血最美招募者”5名、“最美无偿献血故事”5个。

在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无偿献血者平凡生活中的点滴感动,学习他们持之以恒、热情坚定的奉献精神,向无偿献血者们致敬!

无偿献血荣誉市民(10名)

孙式爱

济南市妇联

孙式爱夫妇二人坚持无偿献血24年,双胞胎儿子从18周岁生日开始献血,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家累计献血3万余毫升。孙式爱工作之余主动当起了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周围40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累计献血1.8万余毫升。

毕旭

济南市税务局

2004年,毕旭上大一时,献出了人生第一个400毫升全血。从那至今,他累计献全血25次1万毫升、献血小板1次2个治疗量。疫情期间参与无偿献血,获得了济南市献血领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颁发的《感谢状》。16年坚持献血的相关事迹被多家媒体刊发。

曹荣利

山东省建设科技与产业化中心有限公司

1994年5月,曹荣利第一次献血200毫升。2008年9月,在一位老献血员的带动下,他第二次勇敢地献血。此后因事故献血中断。2018年10月,当他得知来自临沂沂南县的小学生得了白血病,在齐鲁医院住院治疗急需血小板时,他来到山东省血液中心二楼,重新开启他的献血之路。

张宗刚

世纪金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宗刚作为“熊猫之家”泉城稀有血型公益俱乐部的副会长,多次在省、市血液中心和泰安血站参加献血或招募志愿者应急捐献,已参加活动13年。为保证身体健康、血液安全,13年来他每天坚持跑步10公里,CCTV—1晚间新闻和朝闻天下曾报道其事迹。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李飞

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巡警大队

2001年,李飞在大学第一次无偿献血。汶川地震血库告急,他献血400毫升,并组织亲友60余人献血2.3万余毫升。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开始每月两次捐献血小板满足临床需要。疫情期间,先后6次为急需用血病患者无偿捐献血小板挽救生命。

李健

济南公交公司文旅公司

1991年,李健第一次献血200毫升。至今,他已坚持无偿献血将近30年,献血150余次,献血量达2.7万毫升,至今保存的献血证有49本。作为一名献血达人,他经常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在18岁生日那天,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成人礼”。

魏庆强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魏庆强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儿子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2019年12月9日,魏庆强成为济南第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自2015年3月到市血保中心工作以来,魏庆强共参与无偿献血24次,献血量9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4次。

房泽岸

济南市红色文化雷锋展览馆

房泽岸从1997年9月第一次无偿献血起,至今已累计献血612次。因每月捐献两次血小板,被称为“靠得住的主力军”。他的献血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他不但自己参加无偿献血,近几年还积极联系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疫情期间先后3次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王荣波

济南市市中区新阶层联谊会

王荣波1994年第一次献血,截至目前,已坚持献血26年,累计献血量近2万毫升。2020年4月,他自愿加入机采血小板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捐献血小板11次22个治疗量的成分血。作为一个15年的长跑爱好者,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跑友们,呼吁大家加入无偿献血这个爱心大家庭。

周鹏翔

军工厂职工

1990年,周鹏翔捐献了人生中的第一次200毫升全血,妻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2008年开始,夫妻二人每个月捐献1~2次血小板。女儿18岁捐献第一份血小板,至今已经捐献血小板147个治疗量。一家三口积极宣传献血科普知识,争取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无偿献血最美志愿者(5名)

张翼

山东协和学院

2019年,张翼组织高校无偿献血活动,3天时间,参与者1265人,献血量33.6万余毫升。他带领的山东协和学院博爱志愿者协会现有10支服务队,1000余名志愿者。截至2019年底,志愿服务时间8万余小时,协会累计组织22891名师生献血约803万余毫升。

王子旋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王子旋通过各种形式调动青年投身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至2020年,个人献血量累计达3600毫升;组织策划献血活动3次。

孙艳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孙艳积极响应和参与各种献血突发应急事件报道,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员。组织拍摄的大型无偿献血公益系列宣传片《无偿献血,为爱伸手》受到广泛好评。组织到一线采血车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运行泉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活动,创建血站爱心记者群。

栾文念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栾文念积极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招募宣传无偿献血工作,到爱心企事业单位招募宣传无偿献血服务工作。每年累计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无偿献血人数达上万人,为保障临床用血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历任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队名誉队长,与志愿者一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献血知识宣传。

孙波

山钢集团莱钢型钢炼铁厂

1999年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无偿献血宣传。2000年,一次性动员十几个同事进行了无偿献血,并动员妻子和妻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其中妻弟至今已累计献血3万毫升左右。多次消除个别同事对无偿献血的不解和偏见,有力地推动了无偿献血事业的深入开展。

无偿献血最美招募者(5名)

姜洪雷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姜洪雷立志做献血使者,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帮助济南市大学城爱心献血屋顺利启用。通过党课等形式在课堂上宣传无偿,献血,吸引大批学生自愿参与献血。2019年,全校采集全血2000余人次,总量64万余毫升。学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获得省级表彰。

刘晓平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在刘晓平的大力推动和组织下,无偿献血成为广大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从2016年738人献血,到2019年2685人献血,学院献血队伍日益壮大。刘晓平将“爱心献血”列为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献血热情。献血车献血已经成为学院学子不可错过的大学体验。

袁旻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自2007年起,袁旻个人常年捐献全血,14年如一日,累计捐献全血2000毫升。近五年来,她招募、发起组织大型无偿献血活动累计9次,成功献血309人次,总献血量9.7万毫升。她还有效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开展“如何缓解济南市采供血紧张局面”调研活动,调研结果反馈至相关部门。

李杰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

自2014年调入机采科工作,李杰带领科室人员全天候招募,每天都要打几百个招募电话,还帮助很多献血者解决了个人困难,成为献血者的贴心人。2015年血小板招募采集量较上一年增长了83%,现在采集量每年都维持近10%的增长率。疫情发生时,采取多举措加强无偿献血队伍建设,任劳任怨。

李恒国

平阴县红十字会

作为平阴县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恒国自2018年起,主动将组织推动无偿献血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每年多次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组织职工踊跃献血,近三年累计组织30余次献血活动,献血近80万毫升。他通过发动主流媒体对无偿献血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多次组织公益献血活动。

最美无偿献血故事(5个)

(扫一扫读故事)

《献血家庭双胞胎的爱心接力》

作者:孙式爱

工作单位:济南市妇联

《当热血与赤诚相遇》

作者:范宁

工作单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

《把“感恩”刻在骨子里,将真情融入鲜血中》

作者:刘淑芹

工作单位:泉城公园服务中心

《愿做逆行“蒙面侠”》

作者:王厚国

工作单位:工商银行槐荫支行

《母亲的那份牵挂》

作者:冯刚

工作单位:莱芜区花园学校

(济南日报 记者:邱天 杨晓莹 通讯员:宋海静)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