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交警巧打“禁”字牌,流线梳理缓拥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17:5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2021年以来,济南交警认真梳理人大政协提案、市民热线、媒体网络等渠道反馈的拥堵问题,结合交通大脑拥堵排名情况,精耕细作开展交通组织优化工作,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保障市民舒畅出行。

近期,济南交警积极推进奥体中路与张马屯街、奥体中路与铁厂北路等2个路口限时禁止左转以及经四路与纬六路禁左时间调整,进一步均衡周边路网流量,提高主线交通运行效率,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情况。

(一)奥体中路与张马屯街、铁厂北路交通优化

奥体中路是历城区南北向重要主干路,承担着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双重功能,随着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加之济南东站的开通,道路交通吸引量大幅增加,高峰时期路段拥堵指数为1.48,交通拥堵较为严重。为进一步缓解奥体中路(张马屯街-铁厂北路)道路交通拥堵,交警支队组织辖区大队、设计院等相关单位根据实地调研、数据研判分析论证,道路运行情况如下。

一是,高峰时段道路断面直行流量高达2952辆/时,2条直行车道无法满足直行通行需求,高峰时段张马屯街路口北向南车流溢流至铁厂北路路口,铁厂北路路口南向北车流溢流至张马屯街。

奥体中张马屯街北口溢流至铁厂北路

奥体中铁厂北南口溢流至张马屯街

二是,张马屯街北进口直行排队长299米,停车延误高达53.6秒;左转交通流约为36辆/时,通行需求较小。

奥体中张马屯街北口运行情况

奥体中张马屯街北口运行情况

三是,铁厂北路南进口直行排队长326米,停车延误高达67.5秒;左转交通流约为32辆/时,左转车道资源浪费严重。

奥体中铁厂路南口早高峰直行、左转排队

奥体中铁厂路南口晚高峰直行、左转排队

济南交警将方便公众出行摆在重要位置上,为进一步缓解奥体中路(铁厂北路与张马屯街)路段的交通拥堵情况,采取“限时禁左、流线优化、信控优化”等措施,辅以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实施综合交通优化提升工作。

限时禁左,最优分配道路资源。奥体中铁厂北路路口南口、奥体中张马屯街路口北口实施限时07:00-09:00、17:00-19:00禁止左转措施,高峰时段车道功能为直行,其他时段为左转,通过取消左转,同时增加奥体中路(铁厂北路—张马屯街)路段直行车辆排队空间和放行时间,使道路时空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化,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奥体中路路段交通标线调整

铁厂北路口南口设置限时禁左标志

铁厂北路口南出口设置提示标志

张马屯街路口北口设置限时禁左标志

流线优化,合理组织车辆绕行。奥体中路(铁厂北路—张马屯街)路段限时禁左后,采用“远端掉头+借路绕行”的方式满足车辆左转需求。奥体中铁厂北路路口南口左转车辆直行至工业北路掉头绕行,奥体中张马屯街路口北口左转车辆由铁厂北路与张马大街交叉口绕行。

铁厂北路口禁左后绕行示意图

张马屯街路口禁左后绕行示意图

信控优化,精准协调信号配时。配合路口限时禁左,精简奥体中铁厂北路口、奥体中张马屯街路口信号相位,调整放行方式,实现南北方向上的协调控制,增加南北直行车辆放行时间,降低奥体中路(铁厂北路—张马屯街)路段南北向车辆溢出的概率,实时视频巡检,实现远程调控与分时方案相配合,进一步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济南交警在奥体中路(铁厂北路—张马屯街)路段落地实施限时禁左等举措,使时空资源得以更充分地利用,路段通行效率明显提高,经过路口优化前后地跟踪、对比、分析,道路整体通行能力提升43.5%。

奥体中铁厂北路口南口直行排队长度由326米缩减至122米,平均停车次数由1.29次降至0.28次,平均停车延误由67.5s降至3.21s。

铁厂北路口优化前后停车次数对比铁厂北路口优化前后停车延误对比

奥体中张马屯街路口北口直行排队长度由299米缩减至114米,平均停车次数由1.18次降至0.92次,平均停车延误由104.86s降至72.08s。

张马屯街路口优化前后停车次数对比张马屯街路口优化前后停车延误对比

(二)经四路与纬六路禁左时段调整

针对纬六路禁左路口多、绕行距离长的问题,济南交警充分听取民意诉求,灵活调整禁左时间,最大限度放开路口左转。槐荫交警大队为满足市民日常左转需求,以数据研判为基础,灵活调整禁左时间,最大限度放开路口左转,决定“限时解禁”经四路与纬六路路口北向东左转。

完善交通诱导标志,在南口信号灯杆上“禁止左转”的标志牌上增加了“7:00-9:00、17:00-19:00”的时间段字样,即除早晚高峰外,其他时间段路口允许车辆北向东左转。

禁左标志牌优化前

禁左标志牌优化后

路口北向东左转“限时解禁”后,减少前往省眼科医院就医车辆车主的绕行距离,为纬六路上其他路口左转车辆提供绕行路径,节省市民行程时间。

近年来,济南交警根据实际交通需求,因地制宜、因口制宜的对北园汽车站路口、舜华西路新泺大街等18个路口采取禁左,对杆石桥路口南下桥口、北园大街窑头大沟东口等3处路口采取禁右措施,进一步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同时,根据市民诉求合理对济南全市部分禁左路口调整了禁左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关调整,可分为三类:一是全天禁左的路口开放夜间通行时段;二是限时禁左路口开放公休日和节假日时段;三是涉及调整各个路口统一禁左时间。

下一步,济南交警将继续结合民生诉求,开展一系列交通微措施优化行动,持续推进缓堵、治乱、保畅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挖掘道路资源,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态势,净化交通运行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以党建带队建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济南交警“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是这样来的

以党建带队建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济南交警“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是这样来的

1997年11月26日,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称号,这也是国家首次授予职业警察这一荣誉。从那时起,济南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