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家长们注意啦 !暑期请警惕各类网络诈骗 已有多名未成年人被骗

来源:济南公安

作者:

2021-08-17 12:0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暑假到了,家里又是神兽们的天下,终于可以抱着手机玩耍了。然而,骗子已经盯上了这点,以各种稀奇的理由为幌子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济南已有数名孩子上当了,请家长朋友们引起高度重视。

真实案例一(网络游戏交易类):

7月中旬,杆石桥辖区某学生小李(男,15岁)看到在“穿越火线”手游中有人发布卖游戏账号的信息,于是主动添加对方好友,添加成功后,对方称自己这个游戏账号玩了好多年。

小李一听,更加心动了。接下来,对方以要交保证金、拆解装备费等让小李转账,小李转账后对方称还需要继续转钱,这时候小李觉得事儿有点不对,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遂报警。

真实案例二(虚假购物服务类):

7月初,二七新村辖区某学生小刘(男,17岁)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看中了一双鞋,联系对方后,对方称需要在线下进行交易,于是小刘加了对方的微信。

添加微信后,对方把鞋子细节图等全都发了过来,小刘觉得对方也很真诚,就没有讲价直接给对方付了550元,随后对方称这两天就把物流单号发给他,过了一个星期小刘突然想起来对方还没给他发单号,联系对方的时候发现已经被拉黑了。

真实案例三 (刷单返利类):

8月1日下午,十六里河辖区某学生小张(女,13岁)微信好友联系自己说自己中奖了,可以参加返利活动,让小张刷单,于是指导小张下载了“乐卡”App,并通过App进行充值Y币,随后小张登陆了母亲的微信按照对方的指导购买了沃尔玛生活卡、电费等共计119000元,随后小张的母亲收到银行短信提示,打电话问小张是怎么回事,小张才意识到被骗,随即与父母到派出所报警。

真实案例四(冒充客服类):

7月9日,泺源辖区某学生小严(女,15岁)在中午的时候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人员的电话,说由于实习生操作失误给小严注册了一个会员,每月会从从账户上扣钱,现在需要配合一下下取消这笔业务,随后又将小严转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建设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上。

小严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指导下载了“建设银行”App,随后称需要把银行账户中的钱都转到一个支付宝账户,以此来验证身份信息随后退回为由,让小严转了6675元,小严转完之后对方就不说话了,感觉被骗就赶紧挂断电话报警。

自7月份以来,济南市中警方已有18名未成年人被骗。其中网络游戏交易类6起、刷单返利类5起、其他类3起、虚假交易类3起、冒充客服类1起。

警方温馨提示:

1、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免费领装备、低价代练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2、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3、千万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任何账号密码告诉他人。交易时请务必通过正规、合法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转账汇款前一定要多方核实、谨慎操作。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