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名专家讲科普——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仲文玉:胎儿生长受限该做什么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30 15:28:09

孕妇小天(化名)怀孕后本来开开心心,一切正常。但是从怀孕22周后,产检发现胎儿发育逐渐减慢,从符合孕周到比孕周小2周。虽然期间在其他医院应用了药物治疗,但宝宝的发育仍然在减慢。怀孕31周时,超声提示胎儿大小较正常小3周,胎盘增厚,母胎血流也提示胎儿供血较正常减少。这可急坏了小天夫妇,急忙来我院就诊,以“胎儿生长受限”收住院。

入院后行羊水穿刺排除胎儿宫内感染和遗传学方面的异常,排除自身免疫性疾病,给予吸氧、低分子肝素等治疗,严密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值得高兴的是,虽然宝宝发育比较慢,但是一直没有停止长大,每次超声均提示较前有所增长。孕34周,胎儿体重已经较入院时长大了约1斤,但是小天却突然出现了见红和规律宫缩,宝宝迫不及待地要出生了。因宝宝无法能耐受宫缩,只能剖宫产终止妊娠。最终一个体重1630g的宝宝与这个美好的世界见面了!虽然我们小,但是哭声响彻整个手术室,评分满分,现正在新生儿科茁壮的生长。小天也顺利出院。

一、什么是胎儿生长受限?

超声估测体重或腹围低于同胎龄应有体重或腹围第10百分位数以下的胎儿,称为小于胎龄胎儿(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SGA)。并非所有SGA胎儿均为病理性的生长受限,SGA胎儿还包含了部分健康小样儿,毕竟胎儿体重与遗传因素也有很大关系。只有在确定胎儿是受母体、胎儿、胎盘等病理因素影响,超声估测体重或腹围低于相应胎龄第10百分位时,才称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FGR)。

二、为什么会发生胎儿生长受限

发生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因很多,包括母亲因素、胎儿因素、胎盘及脐带因素及其他因素。1、母体因素包括:营养不良;妊娠合并症,如:紫绀型心脏病、慢性肾病、慢性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抗磷脂抗体综合征)等;妊娠并发症,如:子痫前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等;多胎妊娠。2、胎儿因素包括:遗传学异常,如:染色体疾病、基因组疾病、单基因疾病等;结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腹壁裂等。3、胎盘、脐带因素包括:胎盘异常,如:轮廓胎盘、胎盘血管瘤、绒毛膜下血肿、小胎盘、副胎盘等;脐带异常,如:单脐动脉、脐带过细、脐带扭转、脐带打结等。4、其他因素包括:宫内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梅毒等)、环境致畸物、药物的使用和滥用(烟草、酒精、可卡因、麻醉剂等)等。

三、发生胎儿生长受限后应做什么检查?

1、做详细的胎儿结构超声筛查,排除发育异常的问题。

2、建议到有条件的医院行介入性产前诊断,进行染色体微阵列及核型分析和病毒检测,排除胎儿遗传学方面的异常和宫内感染。

3、排除自身免疫性疾病。

4、定期检测胎儿宫内状况,如:生长情况、羊水量、母胎血流、胎心监护、胎动等,适时终止妊娠。

四、什么时候应该终止妊娠?

1、终止妊娠的时机需要综合考虑孕周、病因、类型、严重程度及孕妇和家属的意愿。

2、孕24~28周,在出现明确的脐动脉多普勒血流异常时。如果孕妇和家属要求积极救治,建议转至具备一定的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能力的医疗中心进行产前监护和分娩。

3、孕28-32周,检测脐动脉血流异常,建议尽快完成糖皮质激素促胎肺成熟后,积极终止妊娠。

4、孕32~34周,如存在单纯的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缺失,没有其他胎儿窘迫的证据,可期待妊娠至不超过孕34周。

5、孕34~37周,单次脐动脉多普勒血流升高不应作为立即分娩的指征。如胎心监护情况良好,可期待至孕37周以后分娩。

6、FGR本身并不是剖宫产的绝对指征。但存在脐动脉血流异常(舒张末期血流缺失或反向)时,建议剖宫产终止妊娠。

百名专家讲科普——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仲文玉

仲文玉

产五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社会兼职:山东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和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分会常委和重症医学分会委员、济南医学会围产营养分会副主委、济南市分娩镇痛质控中心副主委、济南市妇幼保健协会妇产科技能提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荣誉:

济南市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致公党党员、发表论文20余篇,主研课题4项。曾获济南市市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

专业特长:从事妇产科工作近30年,在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围产期保健、妊娠期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的管理、难产的处理、产科疑难重症的诊治、超声在产科临床中的应用、各种流产的诊治及宫颈机能不全的手术治疗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