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户一“墩”不是梦!各路“手工大神”加入DIY行列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2022-02-11 09:24:02

李娇制作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受访者供图

“家人们倒计时了”“一秒钟就抢没了,我还没反应过来”……近日,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在固定时段发售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周边,不少网友定好闹钟等待下单,却发现“冰墩墩”一眨眼的工夫就被抢没了。究竟如何才能快速获得一款“冰墩墩”呢?新黄河记者注意到,不少“大神”发动个人的强项DIY起了“冰墩墩”,包括但不限于美食领域、手工领域等。

“冰墩墩”融入美食圈

变身砂糖橘、汤圆、糖葫芦

7日下午,“橘墩墩”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定睛一看,是有才的网友使用冬季“c位”水果砂糖橘,DIY出了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造型。按照网友整理的教程,只需准备一大一小两个橘子,对外圈的大橘子塑形、安装四肢,再从内圈的橘子上画好面部表情,组装起来便能获得一款可爱的橘子“冰墩墩”。在该微博评论区,有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成品,表示来“交作业”。

在小红书平台,有美食博主用黑糯米和海苔搭配白米饭,制作出了“冰墩墩”套餐和咖喱饭,凭借可爱的外形,同样受到了网友的热烈欢迎。

在美食领域,最受欢迎的“冰墩墩”还要属汤圆和糖葫芦。根据网友发布的美食教程可知,准备糯米粉、木薯粉、砂糖等原材料,再经过和面、调色、塑形等步骤,便能制作出经开水烫煮也不会变形的“冰墩墩”汤圆。有部分博主还在汤圆外裹上一层糖浆,将其制作成了Q弹软糯的“冰墩墩”糖葫芦。

手工“冰墩墩”火出圈

手工爱好者们争相还原

在手工领域,“各路大神”也纷纷大显身手,年轻的手工爱好者们通过滴胶、编织、软泥、手工皂等方式进行还原。

19岁的济南女孩李娇,便使用密封胶泥制作出了“冰墩墩”摆件。“我先用胶泥捏出整体形状和四肢,再用颜料进行染色、绘制。在表面涂一层透明指甲油作为封层,最后用胶枪做一圈‘冰墩墩’的塑料外衣,这就是一套完整的步骤。”李娇介绍,适逢假期,看到“冰墩墩”在网络上走红,她便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了还原。“每个‘冰墩墩’制作起来要花费1小时左右的时间。目前我还在继续制作,准备送给亲朋好友。”

除此以外,大量传统手艺人也在创作非遗作品时,融入了“冰墩墩”的元素。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王令涛便使用陶土制作了“冰墩墩”;聊城90后小伙贾景瑞,运用非遗叶雕技艺在叶片上还原了“冰墩墩”;淮阳的面塑手艺人则使用面团捏出了惟妙惟肖的“冰墩墩”;北京一皮影非遗传承人,制作出了皮影版本的“冰墩墩”,四肢还能活动……

律师提醒侵权风险

自制“冰墩墩”不可对外销售

对于“冰墩墩”的爆火,有网友表示:“这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冰墩墩’的外表是我国的国宝,造型可爱有创意,谁会拒绝圆滚滚的小可爱呢?”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教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介绍,“冰墩墩”在创作时修改了1000余次,历时10个月,融入了科技感和未来感。

“‘冰墩墩’目前已经申请了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未经允许不能以经营为目的对外制作销售‘冰墩墩’形象的产品。”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黄西文律师介绍,如若个人通过手工等方式制作,但不对外销售、营利,则不构成相关的侵权行为。

黄西文介绍,若未经允许私自制作销售“冰墩墩”相关产品,轻则侵权,重则构成犯罪。“根据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规定,奥运吉祥物和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五环图案标志等同作为奥林匹克标志的一种,其知识产权归北京奥组委所有。冬奥会结束后,知识产权归属国际奥委会。”(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向暖 黄河济南段无流凌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