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济南:时时处处育人 全环境立德树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5-08 20: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在济南有这样一所学校,每天都有艺术节,每个学生都有一块小方巾,学校的教学楼里还有一家文明礼仪超市。这所学校就是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礼轩小学着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打造“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

这是礼轩小学“天天艺术节”的现场。每天早上正式上课之前,各班会轮流在教学楼二楼的大厅进行演出,大家可以尽情地展示个人才艺。

“我非常喜欢这个艺术节,艺术节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的每天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学生罗海宁说。

礼轩小学既有欢声笑语,也注重好习惯的培养。在教室里,记者注意到,同学们在写字的时候,头上都会顶着一块小方巾。

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教师李娜告诉记者,良好的坐姿对学生而言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学生的视力生长发育等问题,学校借助小方巾调整纠正学生的坐姿,让学生真正做到了一尺一拳加一寸的要求。小方巾的合理使用,让良好的坐姿成为了学生的习惯。 

良好的习惯,从细节做起。中午的学校食堂,除了餐具和餐盘接触的声音,听不到交头接耳的聊天声,这就是学校的无声就餐模式。

当学生有加餐需求的时候怎么办呢?学校采用的是用手指指令去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加餐。 1是加菜,2是加米饭,3是加馒头,4是加粥。 这样学生不用说话就能实现加餐需求。

礼轩小学将习惯养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开设的食育、洗衣收纳、消防训练、自救自护等特色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礼轩小学的特色课程,能看、能学、能实际操作,培养了同学们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创造能力。

“通过洗衣收纳课了解了爸爸妈妈的不容易,以后我们要多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学生李贞沅说。

在礼轩小学,还有一个地方孩子们特别喜欢,那就是文明礼仪超市。不过孩子们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用的是学习币和文明币。


礼轩小学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本文明礼仪存折,综合表现好可以获得大印章,印章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可以换成学习币和者文明币。“我们文明礼仪超市的设置,就是让孩子把养成教育由被动到主动地去践行。礼轩小学这种开放式的场育课程设置,让孩子们的成长看得见,让我们的教育更加鲜活。”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德育中心主任刘振颖说。

礼轩小学着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打造“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

像学校通过打造活泼可爱的小兔子--暖小轩,及时发现疏导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惑。

学校还通过实施班级梦想剧场课程,鼓励每个孩子去思考、去表达、去演绎,拥抱属于自己的舞台,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

“我们紧紧围绕培养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任务,又认真梳理了我们学生中存在的比如小胖墩、小豆芽、小随便、小情绪等这些现实小问题,搭建起了育人大目标和现实小问题之间联通的桥梁。从校长到老师,聚焦目标、持续发力、循序渐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落实落地。”济南市历城区礼轩小学校长孙镜峰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锋 报道

[责任编辑:李永锋 刘端涛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