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护法童行” 济南历下法院为儿童营造健康舒朗的生活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宁

2023-05-24 16:0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我不要跟高某一起生活!因为他很坏,所以我不叫他爸爸。他打我妈妈,每次他打妈妈我都贴着妈妈,保护妈妈。他对谁说话都大吼大叫,对我也是,我不喜欢他!”这是一个8岁男孩在开庭前对法官吐露的心声。从孩子的话语里,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官不仅了解到这起离婚纠纷中孩子的感受,也了解到这个家庭在教育上的偏差。这样的家事案件在济南历下法院颇为常见,在这样的家庭纠纷中,孩子内心的痛苦被忙着争斗的家长忽视,能否用法治的力量帮助、引领孩子们走出沼泽?在我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系列法律出台、修改,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被列入济南“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济南历下法院家事法官拿出可操作的办法为辖区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家庭教育指导令 为孩子遮挡一场或然的“暴雨”

开庭前对法官吐露心声的8岁男孩,父母正经历一场离婚官司。女方起诉到济南历下法院要求离婚,她与男方婚后性格不合,男方特别爱发脾气,一发脾气就爱动手,多次对其实施家庭暴力,使女方受到巨大伤害,精神极度紧张和恐惧。因女方是第二次起诉离婚,男方已有心理准备,同意离婚,但坚决要求儿子的抚养权。法官依照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年满8岁的孩子,由谁抚养应尊重其选择,因此叫来孩子质询。

开庭之日,法官将男方从法庭叫出来,向他讲述了孩子对爸爸的感受。男方的情绪从激动到沉默,法官的话他听进去了,最终他决定听从法官的意见,调解离婚,和女方好好分手,请求能给他充分的探望权来缓和与孩子的关系。在送达调解书的同时,法院同时向男女双方送达了《教育督促令》,对双方的教育方式分别提出要求。

自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济南历下法院已依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10余份,无论案件最终是以判决、调解、还是撤诉的方式结案,法院都及时对审理中发现的家庭教育、养育问题发声。《家庭教育指导令》成了家事纠纷中与裁判文书配合说理的不同形式。

三种方式“吹风” 让孩子心中长留“春风”

行使探望权是离婚纠纷、抚养纠纷、探望纠纷中不直接抚养孩子的父或母与未成年人沟通的主要方式,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子女身心健康的有效保障,但因以人身为执行标的特殊性,在审判和执行过程中难以操作,不宜强制执行。如果判决享有探望权一方无法实际执行,或者执行不完善,会产生持续不断的与探望、抚养有关的衍生案件,当事人一遍遍请求执行的过程中,家长之间的矛盾对孩子成长造成极其不安、矛盾、痛苦的影响。

济南历下法院采取三种方式给当事人“吹风”,一是在诉前调解阶段,发现当事人有争夺抚养权的苗头,分别向当事人进行不同的引导,通过法官“吹风”,拳拳父母心、殷殷舔犊情柔软了当事人的心结,促进了纠纷的化解。二是审判中,在双方关系紧张、矛盾激化、直接抚养方将子女作为个人私人物品加以控制,拒绝、阻止对方探望,借此来发泄不满情绪时,法院在释法说理、了解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在调解书、判决书中将子女抚养权与探望权一并处理,制订时间、空间、探望方式,明确具体的方案。有一对当事人,他们的孩子才刚三岁,法院即针对孩子不同年龄段情形,出具了5周岁之前、5周岁之后、上小学后三种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探视方案,用细致具体的方案给当事人“吹风”,规范其探望行为,成为对探望权纠纷诉源治理的有效方式。三是借助社会力量“吹风”,联合公证等部门解决探望难题。在一起离婚纠纷中,作为父母的双方互不信任,齐鲁公证处提供服务大厅作为当事人探望之地,既减轻孩子母亲不必要的担心,增强其安全感,又让女方明白法律义务不得拒绝。齐鲁公证处设置联系人制度,对探视方行使权利的时间、情况进行记录,对无法行使权利的留存视频,对拒绝配合探视的一方也如实记录,记录将可成为法院执行的依据。

“护法童行” 为孩子点燃一颗希望的火种

历下区是济南“首善之区”,“缺衣少食不是历下区儿童突出的需求,最大的需求恰恰是精神上的无知、无助。”济南市历下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岩如是说。为提升未成年人懂法、守法意识,创新未成年人普法形式,济南历下法院联合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民政局、区未保中心,在历下创益园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体验活动,活动开展四次以来,济南历下法院法官已分别就法律与年龄、民事行为能力、民事与刑事责任的区别、家庭暴力引发离婚案、校园侵权案等指导庭审、组织孩子们研判案例,通过模拟庭审过程、庭后调解,让孩子们成为法庭主角,切身体验法庭的庄严,同时向他们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正确的家风家教。

历下区是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今年2月,历下区民政局和历下法院联合建立了“历下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法制教育基地”。一个周六的下午,济南历下法院迎来了第一批参加“护法童行”教育活动的孩子。分管诉讼服务中心的朱庆臻专委来到孩子们当中,陪他们来到少年法庭。具有多年少年审判经验的他娓娓道来,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与法官的互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呵护。面对孩子们无数的“为什么”,林清梅法官在解答孩子们各种追问的时候,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把法律的知识掰碎了送进孩子们心中。

历下区民政局的同志表示,他们组织来法院参观学习的孩子部分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残疾儿童,“帮助他们接触到高质量的法治教育资源,说不定会改变他们的人生,将来会成为一名法律人。”记得有人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通讯员 罗琳 报道

[责任编辑:曹宁 王乾峰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