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值税税率降低!济南企业注意,下月有减税“红包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28 08:57:04

5月1日起,包括增值税税率降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退还部分企业留抵税额在内的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施行,新政将为实体经济普遍减税,并向先进制造业、研发服务业倾斜,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4000亿元。济南的相关行业企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减税“大礼包”,有企业预计一年可减税超过2000万元,而小规模认定标准的统一也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

  红包1:降税率

  增值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

此次增值税减税新政的改革措施具体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时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减税红利,企业是直接受益者。旺旺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台资食品及饮料公司,山东总厂是旺旺集团在内地投资最大、产值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对于旺旺集团来说,5月1日增值税税率降低的减税政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红包,旺旺集团山东总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预计将给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减税近2100万元。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则表示,增值税适用新税率后,一方面采购钢材等原材料的成本会有所下降,能够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进而影响整车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增值税税率从原先的17%税率降为16%,给重汽集团整车定价带来了调整空间,通过适当降低售价能够增强重汽集团在国内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力,有利于重汽集团更好的“走出去”,提高国际影响力。

  红包2:降门槛

  工商业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更容易了

与规模企业相比,小规模认定标准的统一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发展壮大的良机。

根据新的政策,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济南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工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为50万元,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为80万元,其他行业为50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的适用税率为3%,而规模企业根据行业适用不同的税率。

“新政实施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得到了统一,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的企业均可适用,但企业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是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为3%,但进项税额不能进行抵扣,而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虽然高,但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测算,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种方式。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亮剑拆违”长清区29处违建被拆除

济南:“亮剑拆违”长清区29处违建被拆除

4月27日上午,济南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联合长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出动150余人,对位于丹凤小区西山处的29处违法违章建筑依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又多一条横贯东西的快速车道!济南北园高架西延明年元旦通车

又多一条横贯东西的快速车道!济南北园高架西延明年元旦通车

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按照王忠林市长提出的七个确保,确保方案、进度、质量、安全、文明、环保、保障到位,市交通委重点从扬尘污染防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历城、保靖共商扶贫协作 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启动

历城、保靖共商扶贫协作 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启动

4月27日,保靖黄金茶来到济南,为泉城市民带来一抹清凉。“历城·保靖东西部扶贫协作暨2018保靖黄金茶见面会”在洪楼广场举行,双方以茶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济南章丘:1亿元专项资金誓把“人才短板”补齐

济南章丘:1亿元专项资金誓把“人才短板”补齐

近期,济南章丘频频传来好消息,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迁建,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研究院、中兴大数据环保研究院、北京机电研究...[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失业保险护航企业稳岗 5月起济南2017年度稳岗补贴开始申报

失业保险护航企业稳岗 5月起济南2017年度稳岗补贴开始申报

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从5月份起,济南2017年度企业稳岗补贴发放工作开始启动。按照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长清区引进23名高校人才挂职基层 校地合作助推动能转换

长清区引进23名高校人才挂职基层 校地合作助推动能转换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4月27日上午,长清区召开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