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济南打击交通骗保案11起 保险调查员和交警一起办公成常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5:3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2018年12月19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保险行业协会、驻济35家保险企业,共同建立全国首个“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一年来,交警支队充分发挥“920”重案侦查专班办理刑事治安案件职能作用,与保险部门密切联动、快速反应,办理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案11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3人,为保险企业挽回损失71.9万元。

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的重要意义

在专班办理的11起保险诈骗案中,驾驶人存在酒驾行为的4起,被吊销驾驶证的人员1起,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现场的5起,扩大交通事故损失的1起。上述案件中,涉案人员或实施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或在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编造虚假事实,这些行为不但构成保险诈骗,而且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秩序,也影响了正常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不法人员虽然采取种种手段规避了交通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是未能逃脱保险诈骗的惩处。

在专班办理的11起保险诈骗案中,9起案件的违法犯罪分子均向保险企业或主管部门进行了不实投诉,多次威胁企业支付理赔款。随着案件水落石出,还于企业清白。同时,济南警方一年来持续不断的加大宣传力度,加之各保险公司也及时运用案例对骗保可疑人员加强警示,当事人主动放弃骗保行为的比例大幅上升。

加强警保合作是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在交通安全领域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的重要举措。打击交通事故保险诈骗是济南市公安交警与保险部门深化合作的重要措施。从近年情况看,济南市警保合作推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在全国走在了前列。

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的主要做法

目前,“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设在交警支队“920”专班,实行各保险公司理赔岗调查员到办公室轮值制度。调查员与办案民警面对面交流沟通,双方共享信息资源,为侦破案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时效性是保证获取道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证据的重要因素,因此专班与各保险公司在“快”字上下工夫,对于发现的骗赔可疑线索第一时间启动初查,最大限度获取第一手证据资料。同时,专班还与市保险协会联合组织反保险诈骗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理赔员发现可疑线索、固定涉案证据的能力。

对于涉嫌交通事故保险诈骗的案件,专班充分用足用好大数据情报研判和走访调查手段,针对交通事故中酒驾骗保、故意撞车骗保、冒名顶替骗保、扩大损失骗保等诈骗形态,摸索总结了一套技战法,在实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济南警方将进一步与保险部门加强警保合作,紧盯交通事故保险诈骗不放,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更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杜玉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