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1秒丨济南驾校学车开始“刷脸”了!成本增加,学费将涨600-1500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19: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现在的科技是越来越发达了。坐火车高铁可以刷脸,消费支付也可以刷脸。不过,驾校学车也得刷脸,您听说过吗?

今年1月份,济南新规落地了:济南驾考培训将全面启动“人脸识别”智能审核系统。

那么,这个系统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和原来的系统又有哪些不同呢?1月20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一所驾校,为大家一探究竟。

闪电新闻记者刚到这所驾校科目一培训室时,一些学员正在进行科目一的人脸签到。驾校的工作人员刘先生正在给这些新来的学员讲解操作流程:“拿着身份证,插上去签到,它给你拍一张照片,和身份证人脸契合,它就会显示签到成功,这样就可以开始学习了。”刘先生告诉这些学员们,等到学习完了以后,再拿着本人的身份证插上再签退,签退了以后,一个完整的学习流程就结束了。

随即,闪电新闻记者又来到了科目二的训练场地。驾校的怀教练也给记者展示了安装在教练车上的签到机器。

记者看到,这个签到机器差不多巴掌大小,在机器的右上角有一个摄像头,用来进行人脸识别。在每次学员进行签到之前,教练必须先拿自己的身份证进行签到。教练签到结束后选择训练场地(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学员才可以进行签到。

怀教练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上这个机器,往日里存在的个别学员“串卡培训”、用跑马机刷学时的情况基本上不存在了。这个签到机器上面的摄像头,会随时对正在练车的学员进行监督,并且随机进行拍照抽查。一旦系统发现拍摄的照片人脸对不上,就会自动停止计时。并且,这次的学时在后台系统就会被判成“无效学时”。

对于学车的时间,这个系统也是有一定的限制的。驾校负责人杨娟告诉记者,学员练习的时间最长不能超过60分钟。

当系统判定整个学习时间内都是学员本人的话,学习时间就属于有效学时,这些学时就会自动上传到系统,再由省监管平台和车管所进行对接。确认学时无误以后,学员就可以进行驾照的约考了。

这样的新系统一上线,驾校的学员们也是“喜忧掺半”。学员郭女士就对这样的新系统报以怀疑:“这个系统严格规定了什么时间点得来学习,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点离开,实在是不太方便利用自己的时间。”但宁先生却觉得,这样的新系统上线也是一件好事情,“这样我们学习的时间长了,记住的知识也变多了,我的技术提高了不少,学得更扎实了。”

新系统上线,带来影响的也不仅仅是学员们。杨娟告诉记者,这项新系统一上线,驾校的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油耗这一块儿会增加很大的一部分。新系统规定了每个学员必须要跑的公里数。你打够了学时,如果不够公里数的话,学时也是无法上传的。”杨娟告诉记者,考虑到驾校的成本增高,学费也会相应上调,上调的幅度大概在600元到1500元,“以前加上体检费、学习的费用大概在3300元左右,现在估计得涨到4000元以上了。”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今年270个重点项目(名单)!涉及轨交4号线、6号线、济南大悦城项目...

1月19日,济南2020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发布,共270个,总投资13795.1亿元。涉及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北湖、大魏、泺口等片区开发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济南获国家名片:综合运输示范 公交都市 绿色交通

省城济南将再获得三个国家级称号,分别为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全国公交都市、全国绿色交通城市。济南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同步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