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分数+等级”进入第三年 部分高中有“特殊等级”要求 考生报考看准“门槛”要求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7-13 09:25:07

7月12日下午,结束了中考首日考试后,考生与家长一起离开济南中学考点。

(本报记者崔健摄)

今年是济南中考采用“分数+等级”录取模式的第三年,我市各高中学校也早早发布了今年中考的等级科目要求,考生在报考时除了参考分数外,也要注意是否符合高中学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同时,推荐生试点学校今年再次迎来“扩军”,从9所增为10所,从各学校公示名单来看,目前10所学校已面向市区录取推荐生345人。

推荐生试点学校今年再“扩军”

2008年,我市只有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一中和济钢高中四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他们将计划内统招部分的10%用于招收初中推荐生。2009年,新增济南外国语学校。2011年,历城二中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2013年,历城一中、济南中学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至此,济南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8所。

去年,推荐生试点学校再次迎来“扩军”,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加入招收推荐生的“朋友圈”,招生计划列入省实验中学集团招生计划,单独招生录取。今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首次单列推荐生招生计划。至此,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10所。今年,10所学校共计划面向市区招收362名推荐生。

不过,从各学校公示的拟录取推荐生名单看,10所学校共面向市区录取推荐生345人,比原计划少了17人。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计划招收65人,实际招收69人,最后一名同分并列;济南中学计划招收35人,实际录取15人,剩余推荐生计划将一并纳入学校统招计划。

部分高中提出“特殊等级”要求

今年,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依然由自主招生计划(含推荐生、直升生、指标生、特长生等)和统一招生计划两部分组成,其中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60%。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开始,我市将对历城区属初中学校和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与市区初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政策逐步融合。历城区属高中学校、南部山区管委会所属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及生源范围,也将与市属高中学校计划分配办法及生源范围在稳妥推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对接。

而今年是济南中考采用“分数+等级”录取模式的第三年,各高中学校将继续深化“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并已陆续发布今年的中考等级科目要求,考生要想考入心仪高中,首先要过学校的等级“门槛”。其中,推荐生试点学校要求,指标生等级科目须全部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省实验中学、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城二中等学校提出,统招生要求等级科目中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必须同时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须同时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

因此,考生在报考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普通高中学校时,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本报记者史春勇)

原标题:“分数+等级”进入第三年 部分高中有“特殊等级”要求 考生报考看准“门槛”要求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些创城“答卷” 让群众竖起大拇指

日前,记者深入区县、街道、社区,发现很多地方的创城工作不仅让环境卫生改善提升了,更是通过创新智慧,让群众竖起了“大拇指”,使创城成...[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7-13
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完成 接种者为9岁女孩

7月11日,济南首针国产HPV二价疫苗顺利接种,接种者为9岁的女孩欣欣(化名),这标志着该疫苗正式在山东上市,在山东只能打进口宫颈癌疫苗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7-12
两次来济两次连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为何如此青睐济南?

两次来济两次连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为何如此青睐济南?

7月9日,73岁的李兰娟院士来到济南,这是去年11月以来她第二次来济,期间还与济南进行了两次视频连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2

济南将打造“泉水运动之都”:春渡明湖、夏赛龙舟、秋寻百泉、冬游泉水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推动健康济南行动,济南将打造“泉水运动之都,将独特的泉水文化、城市景观风貌、人文历史融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7-12
济南举办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济南举办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7月10号,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的2020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