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钢城区:到2035年城市人口35万人,达到Ⅰ型小城市标准的城市发展框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1:2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9月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济南市钢城区在城市建设和提升形象品质上是如何定位和推动的?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绿色钢城,钢城区紧抓区划调整机遇,超前谋划,以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南翼增长极”、省会城市辐射带动鲁中南地区的“桥头堡”、“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精准定位城市功能,制定了以中心城区为依托,实施东扩、西跨、南进、北展,到2035年城市人口35万人,达到Ⅰ型小城市标准的城市发展框架。

济南市钢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张富林在发布会上进而介绍说,城市发展目标上,钢城区着力打造四个城市:一是打造山水之城:依托自然本底,让城市融入山水之中;二是打造钢铁之城:深挖钢铁特色,塑造独特的钢铁城市韵味;三是打造创新之城:构建城市活力产业带,促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四是打造文化之城: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城市积淀。

空间布局上,逐步形成“五区”、“三带”、“五轴”的城市结构:五区,即北部产业提升发展区、南部文化综合发展先行区、中西部提升区、东部高铁新区、多点支撑的都市精致农业生产区。三带,主要指“两山一水”生态景观带,即“黄羊山—爱山生态廊道”“棋山—双凤山生态廊道”两个山带,以及“大汶河景观带”一个水带。五轴:即“两横三纵”城市道路主轴线。

具体而言,一是启动南部新城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南部文化综合发展先行区,重点是建设南部新城,依托大汶河沿岸启动“四个中心”建设和旧区改造工作。目前,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科创中心、钢桥博物馆正在加快建设,文体中心拆迁正在收尾,会展中心已完成规划设计,桲椤、付家桥、宋家庄社区安置方案已完成联审联批,南部新城建设已全面启动。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功能。交通方面,济莱高铁已动工建设、高铁站已完成规划设计;汶源大街、桃花路、实验北路建设及永兴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旧区改造方面,洪沟社区、陈家庄社区、钢城公馆、乐惠城等项目已建成,莱钢“三供一业”改造完成1.8万户。城乡供水方面,金水河水库已建设完成,金水河水厂及城乡供水一体化10月份投入使用。污水处理方面,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配套管网及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民生工程方面,区医院改造提升已完成,中医院及汶源街道、里辛街道卫生院改建已完成规划设计;陈家庄、金水河幼儿园有序推进。生态提升方面,“大汶河景观带”已建设完成,“黄羊山—爱山生态廊道”、 “棋山—双凤山生态廊道”正在设计。同时,永兴路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莱钢大道绿化改造工程正在实施;建成各类公园8处,开工建设花景大道4条、花漾街区1条。

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形象品质。加强拆违拆临,拆除户外广告、破旧广告900余处,拆违拆临完成4.8万平方米。加强市容管理,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加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工地施工、渣土车辆等突出问题整治。加强环卫治理,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增机扫车、高压冲洗车27辆。加强垃圾分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打造示范社区7个。加强亮化管理,扎实做好城市照明提升,改造安装路灯863杆,消除黑灯路段8条。加强道路通行,完成莱钢大道绿波通行实验,平均通行时间压缩15分钟。加强管养维护,创新“智慧监管+机械化保洁+专业化管养”管养模式,成为全省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运维管理,全力打造‘山水之中、绿色钢城’。”张富林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第一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过会,预计年内上市

9月14日,从济南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审核,成为济南市第一家精选层企业,预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5

济南: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多项“信用惠民”激励

《济南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受多项“信用惠民”激励,以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根...[详细]
新华社 2020-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