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加公民身份号码采集、电子化方式登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变化快来get!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9 10: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将正式启动,普查将进入最紧张、最关键的阶段。主要工作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那么,今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什么变化?

对此,济南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子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方案设计上大体保持了稳定,但在普查内容、普查登记方式以及数据采集手段等方面有较大变化。”

采集内容的变化,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的采集,这是普查内容最核心的改变。目的是为了实现普查数据与部门行政记录的关联打通,对于提高数据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在采集方式方面,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从六人普的由普查员填写纸质普查表,通过光电录入逐级上报数据,改为七人普的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进一步提高数据采集和处理效能。

在登记方式方面,增加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次普查将倡导普查对象通过智能终端和微信小程序联网进行自主填报,为普查对象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同时,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依据公民身份号码,将普查登记数据与部门个体数据进行比对,解决现场登记中人口的漏报问题,确保普查数据做到不重不漏、应普尽普、应登尽登。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专题丨前三季度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为7248.40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回暖...[详细]
齐鲁网 2020-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