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济南”何处寻?明府城里走一走

来源:济南网

作者:

2020-11-01 09:26:11

“老济南是什么样子?老济南又该是什么样子?”这是许多外地游客来到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时,自然产生的一个问题。“老济南是这个样子”,近年来,明府城的一个个动作也在试图回应着这个问题。

老城区,慢时光

与泉城路的喧闹与时尚不同,明府城内的众多街巷与胡同让人看到岁月的痕迹。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可能都蕴藏着一段独特的历史。10月31日,泉城飘起小雨。明府城内的众多老街巷比平日更显静谧,只有来回穿梭于各个街巷的外卖员提醒着人们城市依旧繁忙。

清洁煤存放点、晾晒的萝卜干以及居民的低声交谈……让人感觉时光慢了下来。为了积极保持和延续历史建筑传统格局及历史风貌,丰富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在2018年初,济南市公布了第一批历史建筑普查名单,366处老建筑入选。其中传统民居类260处,数量最多,王府池子街、后宰门街、起凤桥街、曲水亭街上都有建筑入选传统民居。

浏览整个名单不难发现,明府城片区成为历史建筑的聚集区。济南考古研究所所所长李铭曾表示,“历史建筑是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记录城市发展过程,体现了城市特色。”李铭认为,梳理历史建筑是非常好的举措,对保护城市历史、城市记忆是非常必要的和好的形式。

“历史文化名城,尤其是济南这样有鲜明文化特点的城市,如果只有泉水,没有历史建筑来配合,是非常苍白的,文化特色也无法凸显,缺少活力和人文历史传承的脉络。只有人文历史和自身特色相结合,才能体现城市的美和生命力、影响力,才能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李铭说。

如今漫步明府城,可以看到许多历史建筑都实现了挂牌保护。每走几步,就会看到有游客拍照留念。西更道街上,来自浙江的柯先生一家三口正寻找着王府池子,但是偶然发现一汪泉水,也不忍停下来观看,俯下身来,感叹一声“水真清啊”。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刚从曲水亭街过来,“有点我们南方的味道。”

说历史,品非遗

珍珠泉群的泉水,经曲曲折折的玉带河,流入百花洲,再穿过鹊华桥流进大明湖,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是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最真实写照。

百花洲片区是贯通整个明府城东西、南北两条旅游主线的关键节点。它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旅游项目,以特色冷泉开发和泉居人文挖掘为主体的泉水文化,以民居、民巷、民生、民间曲艺为主体的民俗文化,以五大宗教和谐共处为主体的宗教文化,以医圣扁鹊故里正宗中医养生和冷泉养生为主体的保健文化,让济南老城重新焕发历史文化和特色商贸活力。

后宰门街上,各种小店静谧地等待游客。走进一个古朴的院落,就可能与济南厚重的人文历史相遇。除了充满泉城特色的街巷与泉水,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还成为了展示济南非遗文化的重要窗口。

金秋时节,济南的最美季节,百花洲的一街一巷都更有韵味。市民林女士就住在距离百花洲不远的明湖小区。百花洲是她带孩子游玩的重要去处,除了风景好,还能让孩子接触到济南的传统文化,近乎一场“研学游”。“许多院子都有非遗项目,豆腐坊啊、手工编织啊……都挺特别,让孩子去接触一下这些传统文化,我觉得是有必要的。”林女士说。

如果说百花洲给予林女士的是身边的亲切,那给外地游客张先生带来的便是“意外”了。“以前只知道济南是泉城嘛,泉水很有名,但从芙蓉街那边走过来,发现济南不只是有泉,还有保存那么完整的老街巷,挺难得。”

在前不久公布的在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中,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上榜。近年来,百花洲工作站引进了非遗及传统工艺项目 126 项,在馆传承人及手工艺人近百名,传承作品 2000余件。

通过多年的努力,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更多老城公共资源转化为广大市民游客可沉浸式体验的热门旅游产品,年游客接待量达到4000万人次,实现了历史街巷和公共空间串联,打造老城古巷文旅融合的示范案例,成为济南特色网红打卡地。通过艺术、城市、文化与人的日常生活相融合,走出一条“人和古城相容共生,古城和人相合共荣”的新型古城开发之路。

业态多,更时尚

近年来,夜晚的明府城变得更加富有魅力。百花洲夜市更是频频引得央媒关注。10月7日晚上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济南的百花洲非遗夜市的消息,百花洲也由此晋升为“国家级”网红打卡地,实实在在地在国庆假期“火”了一把。

这里不仅有山东快书、柳子戏、鲁绣等非遗文化的展示,还有传统手作、文创产品等,游客们在此可以逛夜市、赏民俗、听曲艺……别有风味。

除了历史与人文,明府城片区也不乏现代性的时尚元素。

10月23日,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抛却了以往思路,选择了明府城片区的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五天的时间吸引了近10万人次来现场打卡。

据介绍,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将原来的红尚坊及泰府广场融合为一体,以时尚文化为主题的产业项目逐步进驻创意中心内,不仅有现代新潮的运动服饰,艺术气息浓郁以交友、文化交流为主的机遇空间,融潮流美食、网红商品一体的商超,还有国际级时尚服装、服饰、化妆秀场表演,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个性、差异的产品和项目,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和精神文化追求,逐渐成为泉城市民的新打卡胜地。

未来的明府城,或许更加值得期待。8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涛表示,在历下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府城片区将全力做好保护性改造,突出民族化、特色化、国际化,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时尚消费新地标和高端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有了路线图

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有了路线图。近日,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为更好发挥济南对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1-01

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来了!

10月28日,《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济南枢纽应具备国际客运交往组织中心、内...[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