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开展110条河道889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6 18:0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贯彻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那么,围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样板城市,济南市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但是,对照济南市作为打造美丽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以及强省会战略的要求相比,济南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任务依然繁重和艰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济南市政府将坚持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契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继续完善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明珠。

具体而言,在工作推进上,重点做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守红线。全面贯彻落实济南市政府刚刚通过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强化规划和项目环评源头把关作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以及资源利用上线,编制实施细化到120个镇街和工业园区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起精细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二是防风险。持续开展对2300余家社会危险废物的重点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始终保持对危险废物违法倾倒、违法填埋、违法运输的一系列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涉及重污染风险源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深入开展“绿盾”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认真做好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集中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的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三是保质量。在提气质方面,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减污降碳协同,强化在煤、尘、车、工业以及生活源五源共治,坚决牵头推进落实好120项市里确定的大力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特别要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全过程防控,遏制臭氧污染、臭氧浓度升高的趋势,争取更多优良天;在净水质方面,统筹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系统治理,扎实开展110条河道889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实施精细化、点线式治污,全面推进面源污染治理。落实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的要求,努力提升中水回用率,通过系统治理,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岸绿河清的美丽河湖景象;在保组织方面,要加大对农用地的保护力度。按照耕地的用途实施分类管控,确保济南市在蔬菜和粮食种植方面有一个清洁化的土壤。同时,要加强源头防控,对96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防控的部位要进行预防式监控,加强对关闭以及搬迁的重点企业遗留场地监管和修复,不让每一处污染场地流入开发市场;在重示范方面,要加快推进智慧生态黄河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精准化的监管水平,扩大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中争做示范;在促发展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提高非现场执法频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持续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调整,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