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算谷”产业园、科技园同时揭牌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8-01 09:39:08

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算谷”产业园、科技园同时揭牌

7月31日上午,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汇聚行业智慧,助力济南打造算力产业新高地。

数字蓝海,算力澎湃。算力、算法、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是提升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能级的核心竞争力。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2020年,位于山东济南的“中国算谷”获工信部批复,成为部省市合作共建的数字经济重大生态项目。

在首届中国算力大会期间举办“中国算谷”分论坛,目的是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夯实算力基础“底座”,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加快“中国算谷”建设,以算力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永青以视频方式,为大家带来了《数据流AI芯片(CAISA)及其算力落地应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则以《确定性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新基座》为题,分享了确定性网络的最新成果与应用。论坛举行了“中国算谷”产业园、“中国算谷”科技园两大核心载体揭牌仪式。济南高新区、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解读了两个园区的规划。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以“中国算谷”产业园和“中国算谷”科技园为两大核心载体,以浪潮集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为算力支撑,以齐鲁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量子谷等园区为依托,构建“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

在项目规划及发展方向上,“中国算谷”产业园和“中国算谷”科技园各不相同。前者围绕产品和设备两个链条,扩大服务器产能,加快服务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步伐,完善产业配套,重点打造全球算力产业生态和创新高地。“中国算谷”科技园则将依托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和高端研发资源,不断提升算力、算法、算数核心技术研发功能,打造算谷开源开放、交流合作的平台与生态。

据介绍,“中国算谷”产业园位于济南高新区东区,周边交通便利,产业基础雄厚,项目占地746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项目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古代数学典籍《九章算术》,通过八个功能区加一个配套区组成九大功能组团和空间布局。项目一期主要建设配套设施和部分标准厂房,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迅速,目前已基本完工;二期正在深化设计。目前,项目已意向入驻企业20多家,在谈60多家,未来产业园将集聚200家以上企业,从业人员1万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成为济南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和智能经济强市的强劲引擎。

“中国算谷”科技园以浪潮为载体建设,项目位于浪潮科技园内,在浪潮科技园已建成部分北侧规划建设4栋研发运营楼、1栋生活配套楼、1处体育设施。预计建成之后整个园区可承载3万名左右高科技研发人员,形成一个高密度的科技研发平台。项目预计2024年底竣工。从建设到运营到使用,园区将把算力从头贯彻到尾,吸引AI计算、大数据应用、云服务、区块链等研发产业入驻,并依托浪潮集团,推动算力产业持续创新,构建数字经济开放生态。

论坛还举行了“东数西算”数据存储集群系统暨山东省超算数据一体化示范工程上线仪式,市政府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浪潮集团相关合作协议及“中国算谷”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百度、中国信通院、浪潮集团、洛克美森、深圳金信诺、山东未来集团等企业/机构的多个项目分别签约落地历下区、市中区和济南高新区。论坛还发布了《确定性算力网络白皮书》,多家企业/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为大家带来了各自领域的最新技术与成果分享。 (记者 刘文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战役中牺牲的45位无名烈士已“有名”,将树名立碑

济南战役中牺牲的45位无名烈士已“有名”,将树名立碑

我们没有忘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告别亲人,奔赴战场,在炮火的硝烟中捐躯。[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2022-08-01
开通倒计时!黄东联络线接触网冷滑试验成功

开通倒计时!黄东联络线接触网冷滑试验成功

7月31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以下简称黄东联络线工程)接触网冷滑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黄东...[详细]
新黄河 2022-08-01
The body of evidence

The body of evidence

Author Yuan Shuo's new book sees him answer 30 questions raised by members of the public.[Photo provided to China Daily] W...[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8-01
Space odyssey

Space odyssey

Soaring as China's latest box-office champion, the sci-fi comedy Moon Man stars actor Shen Teng as a stranded astronaut in outer s...[详细]
中国日报网英文版 2022-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