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发布致济南儿童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0 17: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12月20日,济南市卫健委发布《致济南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内容如下

致济南儿童家长的一封信

@儿童家长朋友们:

新冠疫情之下,孩子的安康时刻牵动着家长的心,孩子一旦生病,家长心急如焚,我们感同身受,因为每个孩子的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也同样牵动着我们的心。请相信,疫情无情人有情,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白衣执甲向险而行的医护人员,每个家庭都不孤单。12月20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给全市每个儿童家庭发出防护要点和就诊建议,以及济南市医疗机构儿童健康咨询电话,请您一并收好!让我们与您一起陪伴孩子安然度过这个特殊的冬天,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一、加强儿童健康防护

(一)冬春季新冠病毒、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其他病原体的感染会增多,如非必要尽量减少孩子外出,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

(二)做好个人和孩子的卫生,勤洗手,每天不少于2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家庭成员一定要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降低孩子被感染的风险。

(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2岁以内的宝宝建议母乳喂养。给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提高孩子自身抵抗力。

(四)0-6岁儿童健康体检按照国家服务规范进行,可结合预防接种及儿童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错峰体检。

二、哪些情况需要紧急就医

孩子生病时立即就医还是居家观察,可根据孩子的精神状态进行判断。如果儿童精神状态以及饮食情况、玩耍情况均较为良好可以居家观察,降低非必要就医的感染风险。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立即就医:

(一)3月龄内孩子发热。

(二)3-24月龄孩子发热,经物理降温等不能降至正常,持续24小时以上。

(三)2岁以上孩子发热持续3天,出现精神差,恶心呕吐等临床表现。

(四)孩子出现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表现,伴有呻吟、鼻翼扇动或三凹征,间歇性呼吸暂停;出现意识障碍,比如嗜睡、昏睡,或出现抽搐;全身皮肤苍白,心率快,手足凉,口唇或者四肢发紫;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表现,尿少或无尿。有基础疾病儿童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出现急危重症情况请直接拨打120。

三、就医时注意事项

(一)尽量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缩短儿童候诊时间,降低交叉感染机率。

(二)家长及儿童全程佩戴N95口罩,建议1名儿童由1-2名家长陪同,家长有发热或者感冒症状时不要陪诊,尽量自驾,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儿童有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四)带孩子接种疫苗时,建议在家测量体温,如体温≥37.5℃、或出现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暂缓接种。

四、感染后居家护理要点

(一)儿童病情变化快,家长要密切监测儿童体温和精神变化,38.5℃以下可采取贴退热贴、温湿毛巾擦拭腋窝、腹股沟等物理降温措施,38.5℃以上或者有明显不适,可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

(二)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和通风,儿童和照顾者最好有单独的卧室和卫生间,不共用餐具和洗漱用具,对餐具进行沸水消毒。照顾者佩戴N95口罩进入患儿房间。接触患儿呕吐物、粪便和尿液时需戴好手套或及时清洗。

(三)日常接触的物品表面,每天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擦拭1-2次,日常可使用肥皂洗手或使用含有75%酒精的免洗洗手液,避免污染的手触碰口鼻。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20日

济南市医疗机构儿童健康咨询电话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核酸采样亭变身记:一天改造完成,今天接诊80多人!

“济南有核酸检测亭变成发热诊疗站了。记者注意到,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就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诊疗站这几天备受关...[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章丘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工业经济是章丘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硬核支撑。近年来,章丘区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要素向项目集...[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建成现代化公共交通体系,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征求意见

近日,《济南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到2035年,建成以轨道交通与中运量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济南槐荫区“核酸采样屋”变“发热诊疗站”! 不到10分钟“一站式”就医

“医生,家里3岁孩子发烧,我一直在用物理降温,但是温度越来越高,现在38.4度,症状看着像感染了奥密克戎,该吃点什么药呀。”12月19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10片布洛芬1.44元!山东多地核酸小屋变身“发热门诊”,常见药均有售

原核酸检测“小蓝屋”披上了“绿衣裳”,“一点两用”,既是检测点,又是发热便民诊室,这样“一点两用”的发热便民诊室在山东济南、潍坊、...[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12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济南市印发《关于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上级人...[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高邵洋是济南交警历下区大队文化路中队的一名铁骑巡逻队员。事后,女童父母连声说道 “感谢济南交警,感谢济南市民,感谢这座暖心的城市。...[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从“无感”到强势归来,济南做对了什么

不到一年时间,在济南黄河北岸的荒地上,就“长”出了一丛丛白色的厂房。这里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外界普遍认为,济南步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夜访超然楼

夜访超然楼

[详细]
济南时报 2022-12-20

济南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重点禁用区划定范围为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建成区;一般禁用区划定范围为市域...[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1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