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30家图书馆通借通还 泉城图书馆联盟即将成立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2019-12-07 08:26:12

泉城图书馆联盟即将成立。届时,济南市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等济南地区30家公共文化设施(包括泉城书房)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通借通还。5日,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培训已顺利完成。

成立泉城图书馆联盟,是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该联盟是在济南市文旅局和济南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以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为基础,通过吸纳整合省、市、区各级公共图书馆、泉城书房、驻济高校图书馆等服务机构,构建起的业务深度合作、资源有机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让市民仅需一张借书证,就可以在济南地区30家公共文化设施借阅图书、查询信息、参加活动、浏览数字资源,享受“一卡通”服务。

自年初开始,济南市图书馆先后开展三次全市图书馆摸底调研,召开八次协调推进会,多次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学者召开专项研讨会,在深入了解意向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和实施困境下,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

实现“泉城图书馆联盟”,架设联盟异构系统借还技术平台是技术的难点和突破口,为架设联盟异构系统借还技术平台,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联合相关技术提供方经过200余天奋战,攻克技术难关,成功完成平台搭建,打通了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运营系统技术壁垒,实现各联盟单位系统兼容和资源的共建共享,成为全国首创。

为确保平台上线顺利运行,5日,济南市图书馆开展“泉城图书馆联盟服务平台培训”工作,参与此次培训的主要有各联盟成员馆的负责人、技术人员及流通服务人员共计90余人次。通过本次培训,各联盟馆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联盟服务平台的操作方法,在人员及技术的配备上,为平台的上线启用及顺利运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济南市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了前期的诸多铺垫工作,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将于近期举行。届时图书馆联盟将秉承“平等、免费、无区别服务”的理念,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

记者 石晓丹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

12月6日,济南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启动仪式在齐鲁医院高新区医院正式开启,济南市将依托承担基本公卫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07

今日“大雪”没有雪 周末济南气温回升

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气其实并没有真正给济南带来一场浪漫的雪。[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9-12-07
济南一小区停电电梯故障两人被困,消防员及时赶到救援

济南一小区停电电梯故障两人被困,消防员及时赶到救援

12月6日下午2点半,济南消防济钢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工业北路某小区一居民楼20层,有人被困电梯内。接警后,济南消防济钢中队迅速赶赴现场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外卖小哥组团登记电动车挂牌 济南交警组建服务队上门挂牌

外卖小哥组团登记电动车挂牌 济南交警组建服务队上门挂牌

进入12月以来,电动车挂牌在山东就成为热词。6日,全省电动车挂牌全面开展的第6天,各地电动车主挂牌情绪依旧高昂。[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在支路街巷停车被贴“条”咋不是济南交警出面?

在支路街巷停车被贴“条”咋不是济南交警出面?

12月6日,济南交警及历下区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针对车主质疑的问题,逐一作出回应。[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