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培养“法律明白人”!济南致力打造法治乡村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9 15: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9日讯 12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有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皇甫庆森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那么,济南市司法局在建设法治乡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上有什么重要举措?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皇甫庆森表示,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党委就专门研究部署济南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以推进济南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夯实“法治济南”根基。为此,采取相关措施如下:

一是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是法治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据悉,今年8月,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组织对济南市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重新检查复核,并向省厅建议撤销其中13个村(社区)的命名,既巩固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质量,提升了济南市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下一步,济南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推出更多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组织法治乡村建设学习交流。据介绍,今年9月,济南市司法局组织各区县、部分村(社区)有关负责人赴青岛、烟台等地考察法治乡村建设,并召开全市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省法学专家共同研讨如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同时,还编撰印发《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经验交流材料》。下一步,将组织赴外省、市考察学习,举办法治乡村建设理论研讨等活动。

三是开展法治乡村“十个一”创建活动。今年10月,根据前期调研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在全市创新开展法治乡村“十个一”创建活动(“十个一”标准:有一个好支部、有一个好调委会、有一张村级权力清单、有一套民主议事规则、有一本村规民约、有一名村法律顾问、有一批法律明白人、有一批崇德守法文明户、有一处法治文化阵地、有一次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力争用两年时间,全市80%以上的村(社区)达到“十个一”创建标准。目前,全市13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已基本达到“十个一”创建标准。四是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明年将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市级培养3000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并带动区县培养12000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到2024年底基本实现全市每个行政村有3名左右。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