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深化校地合作 智汇人才强区!科技副职制度的“市中实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7 12:23:12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火如荼推进之际,科技人才已成为地区发展的“刚需”。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持续加大从高校、医院、科研院所选派科技副职的力度,至今已累计派驻科技副职37名,为助力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走出了一条“高端化、融入化、平台化”发展的新路子。

1

人才集聚  三年科技副职队伍翻番

自2017年起,市中区首次集中从济南大学选派科技人才赴地方挂职,在科研、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成功开启了校地合作新模式,架起了校地合作“连心桥”。2017、2018连续两年,共选派14名优秀人才到市中区挂职。选派的科技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认真工作,大胆实践,深度融入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促进了产学研紧密合作,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为“品质市中”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构筑了校地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基于此,2019年9月,市中区启动第三批科技副职选派工作,2019年11月,决定进一步扩大科技副职的选派范围,最终确认23名科技副职到市中区挂职,挂职人数实现新突破。此次选派的23名科技副职,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其中,博士17人,硕士5人,大多科技副职都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年来,市中区科技副职队伍数量翻番,这些“科技大咖”的加入,将促使更多科研成果融入到市中区的经济发展中,更好的密切科技副职和高校、科研院所及医院的纽带联系,同时也为提升地方的科研能力、经济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产才融合 选派范围和选派领域不断延伸

在前两批科技副职工作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2019年选派的23名挂职干部,首次将选派范围扩大至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挂职单位由区直部门、街道覆盖至驻区企业。第三批科技副职中,有7人来自山东大学,1人来自齐鲁医院,15人来自济南大学,构建了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人才“蓄水池”。

地方引入一名专业技术人才,往往能盘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在前两批科技副职派驻工作中,市中区在促进校地人才资源互享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技副职桑曙光教授将扶贫工作与“泉城杯”国际大赛深度结合,带队赴龙山县开展设计服务活动,对龙山特色产品进行设计帮扶,提高了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唐斌尧教授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功争取山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市中区社会组织创新园……科技副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编制发展规划、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第三批科技副职工作开展中,市中区重点围绕专业性强、急需紧缺的岗位需求,进一步扩大了选派领域,涉及5G通信、乡村振兴、先进材料、法律仲裁、城市治理规划、医疗等领域。科技副职到挂职单位后,将分管科技、司法、医疗、城市规划等工作,负责指导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产学研深入合作,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助推重点产业发展,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精准对接  搭建人岗匹配最佳平台

科技副职的选派有着一套严格的审核选拔标准,同时也是基于地方需求进行综合选派。只有挂职干部个人专长和挂职单位的用人需求精准对接,才能取得“1+1>2”的效果。市中区在全面开展科技副职的人才征集之前,首先面向全区各企业、各单位进行摸底调查,统计每个单位的岗位需求情况,同时赴各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拜访,介绍市中区相关情况和需求,各单位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主动报名,确保精准对接、人岗相适。

经过单位发动、人员报名、岗位匹配后,市中区委组织部总体上按照“一岗对一人”的原则,将最终挂职名单反馈给各派出单位和挂职单位,并于今年12月11日召开了市中区第三批科技副职座谈会,对科技副职挂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次选派的23名科技副职将于近期到岗到位。

下一步,济南市中区将进一步探索校地互享资源、互助发展、互惠共赢的合作新路,努力把校地合作推向深入和多元,奏响振奋人心的校地合作“协奏曲”,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