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点企业丨泰钢集团:钢铁产业链上“长”出现代生态农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17:2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钢铁产业怎么和生态农业联系起来?在济南市的泰钢集团,这里在做大做强做优钢铁主业的基础上试水现代农业,异地建设稻虾共作基地,880亩稻田迎来首个“丰收季”——钢铁产业链上“长”出现代生态农业。

打响进军现代农业的“第一枪”

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共赢

进入2019年11月份,远在江苏省邳州市车辐山镇的泰钢集团稻虾共作基地,水稻已经到收获的季节。在此之前,每天到农田区查看稻田长势,已经成为泰钢集团稻虾共作基地总经理吕学进每天的必修课。“粳米稻一般亩产在450公斤左右,我们亩产预计能达到500公斤以上,基地的880亩稻田预计可收获水稻45万公斤。”吕学进说。

万亩稻虾共作基地是泰钢集团进军现代农业打响的“第一枪”。按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要求,泰钢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为导向,以“多元发展”为突破口,不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9年4月份,泰钢集团在邳州市高起点、高标准开工建设稻虾共作基地。其中,一期项目平整土地1500亩,规划游步道路9条,新建高标准水渠3386米,投放种虾1.5万公斤。

“农田规模化种植优质粳米稻,水渠用来养殖小龙虾。水稻的稻秆和稻叶为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鸟类等的侵扰。小龙虾以田里的水草、害虫为食,而且小龙虾蜕下的壳、吃不完的饵料和排泄物是禾苗生长的天然有机肥料,避免了使用化肥。因此产出的稻谷、小龙虾都是纯天然、高品质的绿色产品。”吕学进介绍说,收获完水稻后,下一步工作就是将水稻秸秆进行堆积,帮助小龙虾“过冬”,预计明年可收获7.5万公斤小龙虾,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共赢。

追求绿色增长、积累绿色财富

为当地提供绿色福利

泰钢集团不仅实现了发展与环保两不误,也为当地提供了绿色福利。

据了解,稻虾共作基地已成为邳州市最大的生态农业开发建设基地,为当地的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另一方面,还安排部分村民在基地上班,干的还是以前的活,收入能翻到3倍以上。

此外,土地规模经营后,通过平整、绿化等工作,有效改变了过去农田高低不平的景致,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稻虾共作一期项目运作期间,高质量的环境吸引了许多白鹭、野鸭等野生动物来此定居,未来,我们可以按照‘智慧生态农业+’模式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发展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养老服务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贯通发展。”吕学进说。

据了解,按照泰钢集团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稻虾基地将流转土地1万亩,打造万亩产业园,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

“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舞台上,泰钢集团一方面以不锈钢为主,打造节约资源、环境友好高端400系不锈钢精深加工基地,另一方面,坚持走多元发展之路,增强绿色产业动力。”泰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永胜表示,“发展现代农业,我们将坚持做到产业与生态互促、发展与保护并重,将质量放在首位,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 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济南男子1岁起瘫痪在床 六兄妹合力照料他62年

“剪不断的手足情深,割不裂的血脉相连”,用这句话来形容济南市民王春泉一家最合适不过了。家中排行老五的弟弟王国庆1岁时得了脑膜炎,至...[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2
乘公交遗落电脑 济南乘客、司机爱心接力

乘公交遗落电脑 济南乘客、司机爱心接力

“感谢K18路公交车!我在姚家庄东上车到济南火车站,下车后把电脑落在了公交车上,直到上了火车才想起来,这中间过去了好久,本以为铁定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受降雪结冰影响 济南仍有18条公交线停运

受降雪结冰影响 济南仍有18条公交线停运

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截至11日下午6点,受降雪结冰影响,济南公交仍有18条线路临时停运,12条线路临时调整。其中临时停运线路18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方便接驳地铁三号线 济南社区公交539路增设两站点

方便接驳地铁三号线 济南社区公交539路增设两站点

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线路设置,接驳轨道交通三号线孟家庄站,方便市民出行,1月12日起,社区公交539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83秒丨济南市中区开展垃圾现场分类活动 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83秒丨济南市中区开展垃圾现场分类活动 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垃圾分类宣传就这样走进了省直机关宿舍[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视频丨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 一些酒店半个月前已订满

视频丨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 一些酒店半个月前已订满

济南年夜饭预订火爆特色店受欢迎[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