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聚焦济南新春走基层:行李员马源 “寂寞”的守护者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0-01-15 11:50:01

早晨5点,值乘K15次列车的司乘人员就开始做登车准备,行李员马源和另一名同事登上了列车最尾部的行李车厢,开始了将近60个小时的乘务工作。

K15次列车是由济南站始发开往重庆西站的长途普快列车,全程往返4104公里。由于铁路运输成本较低,再加上K15次列车经过的济南、兖州、徐州、郑州等站点又是动物货源的集散地,所以马源值守的行李车厢一直都比较忙碌。

早晨7点,行李车厢迎来了第一批“乘客”——39笼宠物仓鼠和1笼宠物鹦鹉,它们的目的地是重庆西站。由于仓鼠有极强的啃咬能力和破坏能力,再加上要预防鼠疫,所以,马源对仓鼠笼的检查格外仔细。

列车行驶到泰山车站的时候,两人一起作业的时间结束,马源开始一个人在车厢里值守,陪伴它的是各种货物和这些小动物。

这趟列车要经停48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有托运的货物,上车的小动物也越来越多,马源的巡视也格外仔细。

下午六点左右,火车刚刚行驶到巩义到汝州区间,马源按照规定例行巡视时,发现几只小仓鼠已经逃了出来。

原来,从济南发车时,被马源发现可能出意外的那笼小仓鼠,竟然咬断铁丝网和后来包裹的胶带“逃”了出来。他迅速戴上胶皮手套,用纸板堵住被小仓鼠咬坏的地方,马源还要小心翼翼地把小仓鼠抓回笼里。别看小仓鼠萌萌哒,可是,要把它们安全地放回笼里,还不能让小仓鼠咬伤自己,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8个小时换班时间到了,马源可以休息了。值班时,手机不许随身携带,换班休息时,才可以用手机。晚上9点,马源会按照约定与远在北京上中学的女儿通了个电话。

马源的女儿在北京上篮球特长班,学习和训练非常紧张,就连寒暑假也非常短暂。马源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一年下来,跟女儿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所以一家人商量好,每晚9点女儿下晚自习之后都要通一次电话。但是一到马源值班,这样的约定往往就很难保障了。

晚上11点,马源的第二个班次开始了,他要值守到次日早晨6点。因为在这条线路上跑得久了,列车每一次转弯,或是每过一个岔道,马源都会去检查一次货物是否完好,位置是否变化。

马源说,工作时间长了,沿线哪段路颠簸,哪里有个弯儿,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行程,上午11点07分,列车缓缓驶入终点站重庆西站,这39笼宠物仓鼠和1笼鹦鹉被卸下车,但是马源的行程才刚刚完成了一半,休整一个小时之后,他将继续值守在这节车厢里,陪伴他的是新上来的货物……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全省外卖大数据出炉!济南每10单外卖 有4单是95后叫的

省会济南的外卖单量全省排第二,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超越核心城区,城郊的消费地位越来越重要……饿了么口碑14日发布的《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父亲高位截瘫 济南11岁女孩炒菜、喂饭、换尿不湿照顾他

炒菜、喂饭、擦脸、换尿不湿……这不是在描述父母照顾幼儿的寻常图景,而是一个11岁女孩照顾父亲的日常。[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 夜经济“暖暖的”

从火爆的“深夜食堂”到川流不息的商业街,从24小时书店到24小时健身房,再到灯火璀璨的街区……事实上,济南的“夜间消费场景”远不止这些...[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15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详细]
济南气象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