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开通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热线 畅通心理求助渠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2:3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开通济南市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热线,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以来,组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6月23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行动系列举措进行通报解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在承受不同程度的考验。聚焦问题,加快改进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是当下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2020年,具体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项重点任务展开:

开通全市学生心理关爱24小时热线

畅通心理求助渠道

热线电话号码为87-525-525,由专职心理咨询师负责热线接听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市属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和幼儿园)的学生,如果家长和教师遇到与学生成长相关的心理问题,也可以拨打电话求助咨询。为扩大知晓率,让广大学生产生亲切感,市教育局还精心设计了宣传海报,用符合不同年龄阶段的提示语引导学生遇到问题学会求助。海报将在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内学生集中的场所张贴,确保人人皆知。

新建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常规协作的基础上,借力高校和医院专家资源,突出专业性和针对性,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分级服务体系。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整合资源、心理援助、指导服务、评估培训。新组建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先期聘请原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吴少怡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以更好地整合高校、医院资源,建立机制,提升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市教育局还将根据工作需求,面向社会招聘心理健康工作志愿者,参与中心工作,为更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老师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

组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

推进大中小贯通、医教结合

从全省高校和医院心理门诊,遴选行业优秀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指导和帮助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市教育局首批从高校和医院聘请了18位专家,参与并指导全市学校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项目建设、专题培训、危机干预、公益咨询、学术交流等重要活动。后期根据工作需要,市教育局将继续遴选聘请更多优秀的心理工作者加入专家名单。

开展“觉察接纳,涵育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行动

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于行动主题的确定,王翔宇介绍:“自我觉察,是一个人改变的起点。接纳自己,喜欢自己,树立自信,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源泉。有了觉察接纳,有效地改变才能发生。涵是涵容,涵养,要兜得住孩子,包容孩子。育是养育,培育和化育,而非教化或简单的讲道理,是一个陪伴和生成的过程,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未来更值得期待。”主题行动聚焦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主体,以“专业引领、个人省察、活动体验、氛围营创”为主要方式,通过组织专题研讨、系列心理体验活动、家长公益课堂、生成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资源、开展心理教师支持培训等不同层面的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尝试改变自己,获得更好成长;帮助家长接纳现实的孩子,在高质量的陪伴和有规则的养育中让孩子学会爱和负责;帮助教师看到不同孩子的需要和价值,坚持面向每一个学生做教育,在自我整合与成长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

据悉,活动期间,济南市教育局将通过组织专家论坛、团体辅导到进校园、线上授课等方式,最大化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对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进行危机干预,对全市心理教师开展专题培训。

“‘觉察接纳,涵育未来’主题的提出,基于对当下家庭关系、学校教育中与儿童、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问题的思考。要明确觉察的重要性在哪里,觉察什么,怎样接纳,家长、教师怎样做才能真正承担起‘涵育’子女和学生的重任。”王翔宇说。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耿琰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