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商河法院推进“繁简分流”高效化解纠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9 10:2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真是想不到,从立案到拿到赔偿款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没想到县法院的办案效率这么高!”7月8日上午11时许,一起身体权纠纷在济南商河县人民法院龙桑寺法庭审理并交付完毕,原、被告在完成微信转账后,均激动地与承办法官纪鹏飞握手表示感谢。

原来双方当事人系同村村民。今年一月,被告到原告家中催要欠款,因言语不和对原告与家人进行殴打,致使原告身体受伤,在商河县中医院住院治疗,花费三千多元。后经当地来派出所出面调解未果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原告各种费用两万元。商河法院受理案件后,通过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使案件进入速裁程序。案件转至龙桑寺法庭,承办人及时与村负责人联系,共同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从而使案件得以快速开庭,快速调解,快速执行。一般当事人认为三个月或六个月能解决的案子,十天就解决了。

据悉,该纠纷属于简单民事案件,是省高院和市中院日前颁布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强调的重点类型。

什么是繁简分流?

《试点方案》《实施办法》围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要求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缩短简单案件诉讼周期、提升诉讼效率,满足当事人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因此如何更快、更好地处理简单类案件成为目前商河法院探索实践的热点。

合理分配时间,把诉前调解和繁简分案工作做好在处理该类案件中显得尤为重要。商河法院一方面通过诉调对接,掌握当事人的主要争议以及身份情况、送达地址等,将这些信息放入诉讼卷宗中。另一方面设立专门的繁简分流岗,把简单类案件从卷海中分离出来。这样,承办法官通过查阅立案庭转来的卷宗材料,便能快速掌握案件的难易程度、了解案件症结,为案件快速审结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已在商河法院全面启动,商河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引导群众利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维护自身权益,促进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