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89人,献血32万毫升! 济南市民用热血彰显城市温度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9-15 09:14:09

近日,误食毒蘑菇中毒的淄博7岁男童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从山东省血液中心9月6日中午发出紧急招募,到9月7日下午2时,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万毫升,9·7献血群体被授予“济南好人”荣誉称号。

热心市民踊跃献血。

撸袖献血 为爱而来 温情流淌

在短短不到两天时间里,有989人献血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在这些爱心献血者中,有附近居民自发召集亲友一起来的,有家长带着孩子赶来的,有医护人员下班结队而来的……还有的市民赶来较晚,自费住进附近宾馆,只为第二天一早能再去献血。近千名泉城市民用热血诠释了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泉城精神。

9月6日,家住槐荫区的市民刘小龙看到微博推送了紧急招募AB型献血者的信息,急匆匆地赶往省血液中心献血。与此同时,作为传媒人的他,在自己拥有11万粉丝量的微博上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刘小龙几年前曾经参加“8·5跑步献血”抢救产妇,他深有感触,“如今,参与献血的人越来越多,身边朋友们对公益、助人的事情关注度越来越高,城市文明在进步,这是有目共睹的。”同样曾经参与过“8·5跑步献血”的市民李寒萍这次又专门请假过来。她说,就看不得孩子遭罪,希望能帮帮孩子。

“我知道中国AB型血的人较少,我是AB型血,可以救这个7岁小男孩,所以在单位请了个假就去献血了。”世茂山东区域设计管理部的王芸谈起自己第一次献血经历时说,“虽然有些害怕,但是想到可以救人,就毫不犹豫地赶过去了,希望自己能为这个孩子出一点力。”

“当时我已经躺下准备睡觉了,刷新闻的时候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知道自己是AB型血,立即开车过去了。”家住七贤附近的侯涛是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的一名辅警。当他驱车赶往献血点时,整个献血屋只剩下他一个人。工作人员采集完最后一个献血者的血液,已经接近凌晨。

“妈妈,有个小朋友生病了,我们能帮帮他吗?”从事托幼工作的郭婷婷说,7岁的女儿看到了新闻后,向母亲寻求帮助。“我是什么血型,我能帮他吗?”看到女儿如此热心,郭婷婷非常激动,“我和女儿都是AB型血,我带着闺女就去献血了,也希望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乐于助人的人。”郭婷婷说。

文明城市 人人参与 你我先行

汇聚济南的这场爱心接力,感动了无数人,也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的点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我们相信,爱的接力不会就此间断,因为这份温情一直流淌在济南的大街小巷。

2015年8月5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孕妇发生羊水栓塞,急需大量AB型血,由于正值夏季献血淡季,血库告急。记者有幸见证了600多名济南市民为抢救产妇“跑步献血”的事件。

2016年1月23日,济南市中心医院一名怀有双胞胎的孕妇,紧急手术急需大量A型血,由于极寒天气,血库告急。先后有400余名爱心市民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母子三人转危为安。济南再次受到全国瞩目。

近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济南入围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山东入围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济南市社科院研究员吕荣斌表示,为了挽救生命,大量市民自发无偿献血、跑步献血的故事之所以在济南频繁出现,这是济南市民高尚的道德素质养成的结果,是济南市民人文情怀的具体体现。吕荣斌认为,济南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得益于正确引导和正能量的宣传,让助人、向善的精神深深植入济南城市的品格。

“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当‘好人’成为市民风尚,城市会更有温度。”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跑步献血”是济南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生活中彰显着文明的力量,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尊老爱幼、遵守交通规则……都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激发每个人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与激情,济南将变得愈加美好。

记者手记

文明已成为济南的精神底色

一座城市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一股股“爱心暖流”,温暖和激励着泉城市民。文明,已经成为济南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鲜明的精神底色。

其实,人间大爱,一直都在。诸多“跑步献血”事件发生的背后是济南市民文明素质的彰显,是中华民族大爱无疆的美德处处绽放。济南市民早已把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作为一种常态,早已把文明的基因注入城市每一位市民的血液,播下了文明的种子,结出了善德的硕果。

随着济南全力打造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的不断深化,济南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全面融入“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肌理。人们将崇德向善的文明之歌、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真善美的文明行为嵌入城市成长基因,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优秀答卷。

(济南日报 记者:邱天)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倒灌污水追踪:排水已恢复正常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倒灌污水追踪:排水已恢复正常

厨房里的水已经排出去了,现在饭店已经可以正常营业了。”9月14日,孔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孔先生是济南槐荫区龙湖名景台二期新一街的商...[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