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中应急普及讲解“一键呼叫”应急救援 扫除老人“数字鸿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3 09:2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寒冬已至,气温骤降,天干物燥,是火灾、一氧化氮中毒和流行性疾病等的高发期,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取暖安全等需要特别注意。在如何预防和应急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一键呼叫”应急救援等方面,尤其在帮助老年扫除应急救援“数字鸿沟”、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面,济南市市中区采取了多项措施。

1

今年10月份,济南市中区应急管理局投资建成了三个高标准的二级应急救援站,集“安全巡查、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三大职能于一体,有效解决应急管理和安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助于真正实现灭早、打小,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害的目标,这是济南市和市中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创举之一,充分担当起市民的“街头安全守护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5

市中区的首批三个应急救援站除了增强物防、人防外,更加注重“技防”,是全国首个率先使用“可视化一键报警接警智能系统”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率先向大众推广普及带有一键呼叫功能的智能化应急救援装置的城市。市中区三个应急救援站的门头上、以及户外宣传栏、消防巡逻车和应急救援人员身上,都印刷着“一键报警”的二维码,市民随时随刻都可以下载一键报警APP客户端到自己的智能手机上。

2

3

6

当市民遇到危险和家庭单位发生灾害的时候,市民可以轻轻一按智能手机屏上的“一键报警"按钮,或迅速按下带有“SOS”特殊“一键呼叫系统”的报警装置,应急救援呼救简单快捷,尤其适合老年人。

  

该“一键呼叫”应急救援系统将自动整合求助人的联系方式、位置坐标、现场图像、音视频,然后根据险情类别“秒速”自动上传应急救援站一键报警接警平台、110、119、120等相关救援平台,确保第一时间通知专业救援人员和紧急联系人。应急救援员可以根据上传信息,初判现场险情类别、并采取秒级响应、展开有效救助。这一方式打破了传统电话求助的局限性,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体现了报警及时性,险情可视性,位置准确性,信息共享性,极大提高了报警的精准度和出警的效率。

4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处置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国务院办公厅于11月15日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要在应急预案中统筹考虑老年人需要,提供突发事件风险提醒、紧急避难场所提示、“一键呼叫”应急救援、受灾人群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分配发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切实解决在应急处置状态下老年人遇到的困难。

7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济南市市中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七里山街道办事处、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七贤街道办事处以及爱心企业山东有备应急安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拿出了数十万元首批为残疾人、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义捐1800台独立式“一键呼叫”SOS报警装置和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目前已安排三个应急救援站和相关社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安装,手把手的教会他们使用方法,确保老人孩子会用和用好,之后将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铺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2元的电热毯热销 不少低价产品是“三无”

寒冷的冬天让人一回家就想钻进被窝里,但如果被窝“冰冰凉”,就会让人忍不住想购买电热毯,可电热毯良莠不齐的质量却让市民十分忧心。近日...[详细]
济南时报 2020-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