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消防员阿布:从大凉山坐车五天五夜来到山东 只为实现消防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1 20:3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阿布,你这个腿总是无力!压脚尖,腿抬高,你这到25厘米了吗?”当记者见到阿布王顺时,他身穿蓝色制服,正练习着踢正步,他的班长薛浩站在一旁,认真纠正着他的动作。

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小伙,能穿上这身蓝制服参加新消防员职业技能培训,整个过程并不简单……

“2019年,我们四川大凉山发生火灾,很多消防员殉职,其中有5名来自山东,他们跨越了将近两千公里来到凉山帮我们,为什么我不能来山东呢?” 济南新训支队二大队九班消防员阿布王顺告诉记者。

从此之后,立志做一名消防员的梦想开始在阿布心中生根发芽。当他提出想要来山东做一名消防员时,便遭到了妈妈的反对。“我妈妈说你别去了,消防员这么危险,山东还这么远。因为四川大凉山的消防员,妈妈很害怕这个职业。”对于阿布的梦想,爸爸表示了支持,因为阿布的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有着保家卫国梦想。

在爸爸的支持和阿布的劝说下,妈妈最终妥协了。2019年7月,阿布坐了五天五夜的火车,来到山东日照支队岚山大队巨峰消防救援站。“那五天五夜,在火车上想的最多的就是:我去了他们不要我怎么办?嫌我普通话说的不好怎么办?要是真让我回去,我真的要回去吗?”回忆起在火车上的时光,阿布笑了。他摇摇头告诉记者,嫌弃火车开的慢,可又怕到了之后让他回去,当时的心情,真的很矛盾。

来到日照后,阿布顺利的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但由于刚来到山东,普通话不好、水土不服、体能跟不上等问题时刻困扰着阿布,专业技能训练也遇到了瓶颈。那时候的阿布,刚好遇上了可以休假回家的机会。

“放假回家14天,我哪儿也没去,天天和妈妈在篝火旁说话,以前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能有这么多话要和妈妈说,感觉把一年的话都说完了。”阿布揪着衣角,笑着告诉记者。

在阿布的努力下,妈妈也开始接受了他的工作。也正是由于家人的支持,他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仅用了一年的时间,阿布便成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并进入山东消防救援总队新训支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新消防员职业技能培训。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受到了班长的表扬。

“阿布作为一个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有着淳朴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平时有些小问题,但总能认真地克服,我相信经过一年的训练,他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 阿布王顺的班长薛浩告诉记者。

在问及阿布未来的规划时,他坚定地望了望远方:“这一年我会在这里好好培训,以后回到日照消防支队,帮助更多的人。”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实习记者 侯明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顺丰速运把我的同城快递寄丢失了” 因未保价只能获赔运费的7倍?

“顺丰速运把我的同城快递寄丢失了” 因未保价只能获赔运费的7倍?

前几天,济南的孙先生通过顺丰速运邮寄物品,但是当天晚上就被告知物品丢失了,对此他感到很恼火。[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