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登革命烽火路!2021济南红色登山节茂岭山站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2 17:0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2日讯 今天上午,2021济南红色登山节第三站在山东政法学院内的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举行。500多名党员和大学生团员以重登革命烽火路的形式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2021济南红色登山节以踏寻红色足迹为出发点,以“党建引领+全民健身”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健身理念,展示济南独具魅力的山体自然景观,弘扬传承红色文化。济南红色登山节整个系列活动共设五站,分别为长清大峰山、市中郎茂山、历下茂岭山、莱芜云台山、市中英雄山。

此前,2021济南红色登山节已经成功举办两站活动,首站活动于6月16日在山东省十大抗日武装起义——泰西起义的核心革命根据地,被誉为“泰西的延安”的大峰山举行。第二站则于7月31日在济南战役重要战场之一市中区郎茂山顺利举行。

作为活动第三站举办地,茂岭山位于济南东部,是进入济南市区的制高点和天然屏障。根据历史记载,1948年,在茂岭山打响了济南战役第一枪。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七十四团独立营,七百余人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向茂岭山发起攻击。勇猛的解放军战士冲入敌人的火力网,虽遭遇严重伤亡,但仍然前赴后继,一批又一批的冲锋,冲入敌人碉堡,与敌人开展肉搏战,血洒茂岭山。仅用两小时,便占领了茂岭山主峰。此战,击毙敌二百余人,俘虏一百余人,无一人漏网。茂岭山之战打开了解放济南的胜利之门。

“茂岭山是红色的山,是英雄的山。茂岭山战役打开之后,解放军一路向西攻进济南城内,解放济南。所以,我们门前的这条路叫解放路。从解放路一直西延到解放阁,是解放军战士当年解放济南的一条胜利之路、红色之路。所以说茂岭山有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山东政法学院副院长郭建国表示。

“第三站选择在茂岭山,让广大市民群众,还有青年学生通过登山活动重温革命先烈的事迹,接受革命的洗礼和再教育。另外通过登山丰富全民健身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全民健身来实现全民健康。”济南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居忠说。

山东政法学院的大三学生韩煜柳参加了今天的登山节活动,她表示,“平时自己登茂岭山较少,今天绕着茂岭山环山一圈,感觉对身体有很大的益处,也感受了一下茂岭山的风光,今天通过登山深刻领会了济南战役的红色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业主装修特意选择“靠谱”瓷砖萨米特 不料问题频出维权遇推拖

业主装修特意选择“靠谱”瓷砖萨米特 不料问题频出维权遇推拖

济南的孙女士装修房子,却装出了烦心事儿:本打算七月份装修完毕搬进新家,但没想到光瓦工活一拖就将近两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绿荫横贯原野,看济南起步区横一路绿化成果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横一路(南车村至尹店村路段)于2018年8月开始施工,全长2.9公里,工程线位东西走向,西起省道101,向东穿越国道104、...[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