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济南,拧开水龙头喝泉水梦想渐成真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7-29 09:34:07


济南水务投资集团直饮水工程泵房。



一小区居民打开水龙头接泉水。

汩汩清泉,水润万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泉城人喝泉水,既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泉城人民的美好夙愿。在济南水务投资集团的努力下,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正式实施,我们欣喜地看到,“拧开龙头喝泉水”“足不出户就能品泉”的夙愿逐步实现,梦想正渐渐成真。

可以说,“泉水自来”极大地提升了济南市民的生活品质,增强了市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指数,让泉城人心服“口服”。

蓝图绘“泉”景惠及百万泉城人

“最近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泉水直饮工程,还有学校想给学生宿舍接上泉水直饮工程,大家对泉水直饮工程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济南水务投资集团所属济南水务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泉水入户需要同时满足多个条件,比如需要合适的水源和取水井、单井服务用水户规模不低于800户、既有小区建设泉水直饮工程需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等,小区如果想建设泉水直饮工程,可致电济南水务集团或通过济南水务集团官网查询具体施工条件。

“家家泉水、户户直饮”,泉水直饮的每一小步,都将是济南未来发展的一大步。

记者梳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显示,济南水务投资集团今年开工建设泉水直饮项目30处。截至目前,已明确30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清单,开工建设华隆金座、中新国际城、珑悦府、远洋万和公馆、龙湖天奕、中海华山东11地块等15处泉水直饮项目,正在对接的泉水直饮项目达33处。

到2025年,济南水务投资集团计划完成227处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其中,既有项目107处(既有小区82处、企事业单位14处、公共场所11处),新建项目120处。预计2025年底,泉水直饮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6500立方米,覆盖35万户,供水服务达100万人(以5L/人计)。换而言之,不远的将来,泉水蓝图已然绘就,而惠及的将是泉城百万市民。

自济南市政府主管部门印发《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后,泉城人喝泉水的夙愿就开始了踏步前行。为充分利用济南优质泉水资源,发挥泉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规划》内容,济南泉水直饮工程分为“总体规划、出流后泉水观后直饮规划、起步区泉水直饮规划”三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泉水直饮工程的建设目标和阶段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济南水务投资集团的泉水直饮工程建设将与水电气暖一样成为“标配”。未来济南将按照“分类推进”的原则,对新建小区,将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与项目主体和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步设计施工并投入使用;对既有小区,坚持以民生诉求为先导,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合理供水方案,按照“区级申报、市级统筹、合理配建、有序实施”的思路,有序推进。

泉水实现“全”覆盖起步区未来也有泉水直饮

起步区建设寄托着济南“千年一跨、拥河发展”的历史梦想,事关济南未来发展的历史高度,而在起步区建设泉水直饮工程,让“泉水”牵手黄河,则是提升这座“未来之城”功能品质的题中之义。

根据水文地质调查等资料,起步区黄河以北地下水多数为苦咸水,需选择优质地下水富水区作为直饮水供水水源。泉城人都应该喝上泉水,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给出了解决方案。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先期经过对起步区黄河以北邢家渡区域富水区进行勘查确定直饮水水源,供水规模2000立方米/日,满足近期原水需求。后期将由黄河南岸李庄水源地进行调水,满足远期泉水直饮原水需求并兼顾起步区应急备用水源功能。

按照《规划》原则公共场所需根据各区政府需求推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建设公共区域泉水直饮工程,合理布设泉水直饮设施。采用“集中开采,分散处理”的技术路线,李庄水源地原水管线穿越黄河后将沿主干道铺设原水管线至主要组团,设置10处集中净水设施,向周边2.5公里范围内进行泉水直饮覆盖。另外,根据起步区落地项目的建设进度,在全民健身体育馆、黄河公园、世俱杯体育场等公共场所(或公益性质项目)设置约100处直饮水点(泉水直饮景观亭),同步配套建设双回路循环直饮水系统。

除了对济南泉水直饮工程实现“全”覆盖,济南水务投资集团未来还将对泉水出流区进行更为细致的专项规划,不仅要在出流区输送出流泉水作为泉水直饮原水,而且还将新建泉水直饮景观亭,充分发挥泉水直饮惠民效益,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享受泉水直饮带来的方便和福利。

针对济南城区的出流区,济南规划利用趵突泉出流后泉水为主要水源,普利门水源井为备用保障水源,建设出流后泉水观后直饮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达500立方米。据悉,该工程以保障泉水正常喷涌和不影响保泉工作为前提,并需要在泉水水量水质安全、连续且稳定的条件下实施。利用趵突泉滤站取水泵房取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各直饮水终端和泉水直饮景观亭,在终端处理消毒后实现泉水直饮,预计后期将建成泉水直饮景观亭30台。

“水安全机器人”上线“黑科技”为泉水直饮保驾护航

早在2021年,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被市委、市政府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

济南水务投资集团按照《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优化技术路线,充实建设力量,加快新建小区泉水直饮配套建设和既有小区泉水直饮改造。在为民办实事12个泉水直饮项目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超额完

成30处泉水直饮工程的建设,累计实施46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实现年供水量3.7万立方米,用户累计约4.5万户,惠及市民12万余人。

与此同时,泉水直饮工程也得到了济南市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认可,继纳入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后,2018年、2021年、2022年被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2021年被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和民生暖事。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开工建设泉水直饮项目30处。经过不断探索,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建立了适应济南泉水水质特点的工艺路线,采用超滤+纳滤处理方式和紫外线消毒方式,既实现了合理降低出水硬度、改善口感,又最大程度保留了泉水中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

此外,济南水务集团创新性地使用了水安全机器人。据悉,水安全机器人是由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在2019年向济南市政府提出的《关于济南市水安全机器人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的建议》后研发制成。目前,已在普润直饮水泵房试点应用,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安全机器人应用直饮水泵房后,可代替人工进行巡检工作,提高了泵房的安防等级,保证泵房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设备、环境的异常,保障直饮水生产安全。

从过去到泉边打水自取,到现在拧开水龙头“泉水自来”,随着泉水直饮建设步伐不断提速,“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到清水长流,品得到直饮泉水”的城市图景已经跃然纸上。未来已来,令人期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场7月份超八成蔬菜价格上涨 主要受近期蔬菜生长慢和天气影响,上市量供应量减少

济南市场7月份超八成蔬菜价格上涨 主要受近期蔬菜生长慢和天气影响,上市量供应量减少

​记者7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获悉,根据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济南市7月份蔬菜价格呈普遍上涨态势。[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7-28
夜读灯下的孤勇者!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 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一座难求

夜读灯下的孤勇者!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 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一座难求

​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夜读空间”一座难求……暑期来临,图书馆再次成为热门打卡地。[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7-28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7-28

降雨补源飞瀑醉人

[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27

赏荷荡舟 乐游泉城

[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