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启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为“人情保、关系保”戴上紧箍咒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实习记者 肖舒扬

2018-06-12 15:52:06

齐鲁网济南6月12日讯 6月12日上午,济南市民政局、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据介绍,这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

据了解,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安排部署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5月启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排查,一是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三是所有农村低保在保对象,四是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第二阶段组织调研督查(2018年6月一7月)。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主要风险点,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第三阶段开展专项治理(2018 年7月起持续进行)。通过公布救助投诉举报电话等多种措施拓展线索来源,建立台账,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四风”问题新现象,坚决查处因不负责任、不作为导致的低保审核审批不严格、公示不到位、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此外,会议通过制定公布低保工作“十不准、十严禁、七必须”规定(见关键词)、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低保公示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加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等措施持续建立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长效机制。从6月份起,县区民部门将按月收集、整理当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对于已经查处的农村低保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济南将汇总通报曝光。

关键词

关键词一:“十十七”规定:

低保工作“十不准、十严禁、七必须”规定

十不准:

一、不准超期办理审批。

二、不准对申请群众推诿、刁难。

三、不准将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低保范围。

四、不准利用低保化解其他矛盾。

五、不准平均或再次分配低保金。

六、不准低保金抵扣其他费用。

七、不准利用低保搭车收费。

八、不准给低保对象附加公益活动之外条件。

九、不准按比例或平摊低保名额。

十、 不准泄露低保人员个人隐私信息。

十严禁:

一、严禁违规为财政供养人员及近亲属办理低保。

二、严禁收受申请人财物。

三、严禁徇私舞弊、假公济私。

四、严禁贪污、挪用、冒领、克扣低保金。

五、严禁挤占、截留、私分、侵占低保金。

六、严禁违规发放低保救助款物或享受优惠政策。

七、严禁对低保资金监管不严、失职渎职。

八、严禁丢失、篡改低保救助款物数据等信息。

九、严禁插手、干预低保审核审批等日常管理工作。

十、严禁打击报复反映低保问题的群众。

七必须:

一、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入户调查。

二、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听证评议。

三、凡申请低保必须做到长期全部公示。

四、凡符合条件申请低保必须受理并按规定审批。

五、凡获批享受低保必须做到将有关证件、银行卡交到社会救助对象手里。

六、凡因收入增加、死亡等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必须做到及时清退。

七、凡低保档案资料、数据库,必须做到妥善保存。

关键词二:“三个决不允许”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绝不允许吃拿卡要、绝不允许盘剥克扣、绝不允许优亲厚友。

关键词三  调查研究“三个到”: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兜底脱贫任务艰巨的地方去,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四:“四排查”

把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情况作为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排查,一是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三是所有农村低保在保对象,四是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实习记者 肖舒扬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7地市高一开始模拟选科 济南是6月11日

日前,记者从山东高考一点通获悉,山东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依托模拟选科平台,指导高一学生做好选课走班工作。从今天起到6月30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吃货们!济南名优风味小吃出炉,200款你都吃过哪些?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济南名优风味小吃”评选结果已经出炉,共有200种小吃入围,目前正在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从自身做起! 济南槐荫机关干部践行节能降耗

从自身做起! 济南槐荫机关干部践行节能降耗

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槐荫区机关干部践行节能降耗。[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济南西站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彩虹桥

济南西站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彩虹桥

全年无休,24小时在岗服务,平均每天步行15000步,每年至少穿坏5双工装鞋......这是28岁的刘璐璐和伙伴们在平均客流量已达每天5万人的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济南靓城|提升再提升,打造品质之城!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济南剑指何方?狠抓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城市提升工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2

天时地利人和!济南向世界亮出“健康医养名片”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团结带领700万泉城人民,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目标,按照“打...[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中考生!济南今年高中学校有“迁新居” 有增“新成员”

11日,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对于即将升入高中学校的考生来说,学校的“地盘变化”备受关注。今年既有“乔迁新居”的历城...[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雨后蓝天醉了济南

雨后蓝天醉了济南

6月11日,雨后的泉城碧空如洗、白云朵朵,随手一拍就是一幅风景画,美得令人陶醉。目前,随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济南的空气质量正...[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2

济南这些路段新增电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都要拍

11日下午,济南交警通过其官方微信公示其最新一期新增电子监控点位。记者注意到,此次济南交警共计新增了64处电子监控,分别分布在历城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2

经济运行专题调度会召开 孙述涛讲话

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经济运行专题调度会,研究分析全市1月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部署安排下一步经济工作,确保上半年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今天,9城市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高温线,济宁、菏泽、枣庄的气温高达38℃,省会济南的最高温达到了36℃,让人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酷暑...[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8个项目确定征收冻结范围涉槐荫、市中、天桥三区

11日,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涉及槐荫区槐荫街117号地块B棚户区、民天面粉厂地块棚户区,市中区魏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东西三号路市政工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