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张按取消加成后价格结算的门诊结算单产生 山东人治病就医享医用耗材“进货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08: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日前,《山东省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指导意见》发布,规定自12月10日起,全面取消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以成本形式打包计入医疗服务价格的医用耗材,公立医疗机构不得在实际购进价格之外接受经营者给予的价格折扣或其他形式的折扣。

取消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调整524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根据《指导意见》,取消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了524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上调价格项目467项,包括急诊、疼痛、耳鼻喉、妇产科、神经外科等山东省优势学科项目,治疗、中医等主要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且与外省对比价格偏低的项目,介入、全身麻醉、手术、腔镜等技术含量较高且单独收费耗材使用较为集中的项目,另对六岁以下儿童所有口腔治疗项目加收不超过20%。

下调价格项目57项,主要包括血常规、肝功、肾功等主要由仪器设备分析给出结论的检验项目,及双源螺旋CT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

据了解,本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主要是将取消的医用耗材加成平移调整到医疗服务价格上。

查4副本.jpg

查2副本.jpg

查副本.jpg

目前各公立医疗机构新旧系统切换完毕

12月10日起实施新政策

12月9日下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相关通知,告知患者调价事宜。

“诊察费调整通知!根据省医疗保障局挂网鲁医保发〔2019〕91号文件《关于取消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自2019年12月10日起我院主任医师诊察费由28元调至31元,急诊诊察费由10元调至20元。”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门诊大厅,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公告也已经在现场公示。

闪电新闻记者从省医保局了解到,目前各公立医疗机构新旧系统切换完毕,从10日凌晨起实施新政策。

查6副本.jpg

查查5副本.jpg

第一张按取消加成后价格结算的门诊结算单

第一张按取消加成后价格结算的门诊结算单产生

山东人治病就医可享受医用耗材“进货价”

12月10日零点23分13秒,第一张按取消加成后价格结算的门诊结算单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生。这张门诊结算单上显示,真空采血针0.16元,一次性注射器0.7元,一次性输液器1元,而取消加成前,它们的价格分别为0.18元,0.77元,1.1元。

随后,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也产生了第一张新价门诊单。在这张单子中,除第一项外,其它项目几乎全部为耗材,新价格为患者减去约10%的费用。结算后的价格说明,从今天起,山东人治病就医可享受医用耗材“进货价”。

查查副本.jpg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产生的第一张新价门诊单

山东省医保部门曾从驻济省(部)属公立医疗机构抽取病案调查,对282份病案进行分析,本次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人均医用耗材费用减少1671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是山东省继2016年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于推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滥用、降低医用耗材价格、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改革将更好地推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以及降低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