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济南:十大专项行动掀起“文明风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6-25 11:08:06

在中央文明办刚刚公布的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此前,2017年,济南以省会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18年度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获得第一名。至此,济南已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勇夺第一不停步,文明创建再出发。济南通过全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发力,以更高的境界标准深化创城工作的具体举措。

“12月底前全市无违建街(镇)达到全市街(镇)总数的80%。对影响大明湖、千佛山等风景名胜区整体景观、破坏城市功能形象,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在前期摸排核实的基础上,制定“一案一策”的分类处置方案,开展专项整治。”

“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改造。12月底前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0个,约60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万户。”

“8月底前编制完成《济南市色彩规划控制导则》,9月底前研究出台建筑设计导则,确定城市色彩总体定位及控制原则……”

6月19日,随着十大专项行动的全面展开,一场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为主题的“文明风暴”迅速席卷整个济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作载体。”济南市要求全市上下继续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是提升市民素质、引导文明风尚的过程,是聚人心、扬斗志、鼓干劲的过程。一句话,就是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抓手,把济南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各类人才更集聚。

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大专项行动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无论是拆违拆临和改造整治专项行动、城市设计提升专项行动、精细管理专项行动、智能管理专项行动、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还是道路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提升专项行动、美化亮化专项行动、文明行为培育专项行动、便民利民安民专项行动等,具体分解的46项具体工作任务无不和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一位来自街道一线的基层干部一条一条地指着行动方案感叹说。

比如,道路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济南市提出完善道路设施、优化公共交通、拓宽停车资源、打通社区微循环等4项具体举措,包括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确保12月底前地铁2号线通车,主城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启动建设;12月底前新开公交线路20条以上,打造轨道交通、普通公交和特色公交相结合、分级分层的公共交通网。

同时,济南市还将加快81处公共停车场建设进度,12月底前项目全部开工。推进静态交通云平台建设,制定停车资源数据信息共享政策及标准;在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探索“挂号+预约+共享”停车模式;在济南奥体中心等区域试点推行“先离场后付费”模式。

其他,精细管理专项行动包括推进城市深度保洁、补齐城市家具短板、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完善提升市政管网、推进城区线杆治理等5项具体举措。智能管理专项行动包括加快数据资源共享、打造社会服务应用场景、加快城市感知系统应用等3项具体举措。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包括整治城市“六乱”顽疾、规范城市交通秩序、提升农贸(集贸)市场环境、整顿建设施工秩序、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等5项具体举措。生态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包括持续做好泉水保护利用、强力推进大气环境治理、深入推进河湖湿地治理、积极开展噪声扰民整治等4项具体举措。美化亮化专项行动包括打造城市绿色空间、精心扮靓城市夜景、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做好城市节庆装扮等4项具体举措……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的总评年,也是全面检验三年创建成效的‘大考’之年。”在6月22日上午召开的2020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培训班开班式上,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表示,全市上下必须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起的紧迫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拿出“厉兵秣马”“背水一战”的气势和魄力,展现“迎难而上”“挑战极限”的作风和担当,坚定“战则必胜”“勇夺第一”的信心和决心,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决打赢创建迎评这场攻坚决胜战。(晁明春)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节期间济南东站预计发送旅客3.5万余人

据悉,2020年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2020年6月24日至6月27日,共4天(放假日期6月25日至6月27日)。客流最高峰预计在6月24日,预计发送旅...[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5
端午小长假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机票充足价格较低

端午小长假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机票充足价格较低

记者从山东省机场集团获悉,6月25日-6月27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起降航班980架次。机票方面,受疫情影响,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