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洪防汛进行时丨迎战主汛期 济南卧虎山水库已做好蓄水准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6 17:5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6日讯 今天凌晨,山东部分地区迎来短时强降雨天气。全省共有83县(区市)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7.3毫米,折合水量约11.5亿方。今年以来,全省降水量为245.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8%,入汛以来,全省降水量6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防汛形势严峻。

济南市南部的卧虎山水库,是距离济南市区最近的大型水库。除了负责济南市的城市供水及农业灌溉之外,还承担城市防洪减灾、调洪蓄洪的重要工作。26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卧虎山水库探访,工作人员正在关闭水库的溢洪闸。记者了解到,从6月1号入汛开始,水库就开始分阶段向下游泄水,将水位控制在127米的汛限水位以下。

卧虎山水库防汛办公室主任王卫东介绍,卧虎山水库汛限水位为127米,今天的实时水位为121.57米,昨晚的一场大雨并没有对卧虎山水库的蓄水造成实际影响,但却有利于农作物的灌溉,起到“及时雨”的作用。“目前,水库还余有2000多万立方米的蓄水空间,来应对即将到来的主汛期” 王卫东说道。

气象部门预测,济南市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5成,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有可能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等异常天气,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截止6月26日上午8点,济南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4176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2485万立方米。今年汛期,水库在调洪蓄洪上将接受严峻的考验。

王卫东介绍,为了应对主汛期,水库会根据降水的情况和上级调度计划进行提闸放水。并且对大坝、防水洞及抑洪闸枢纽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的发电机及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使其达到最佳运行状态。“我们加强了24小时值班制度,并成立了50人的抢险预备队,进行不间断巡查” 王卫东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受去年“利奇马”台风影响,济南市防洪工程设施水毁较重。为消除隐患,济南市组织实施的61项水毁修复工程、19处城区积水点改造等多项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也正在按计划推进,主汛前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

“目前济南市已经全面进入汛期,受地形影响,济南市极易发生内涝积水现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出行,尤其是要远离河道、水库、塘坝等危险水域,确保安全度汛”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向记者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史欣亮  实习记者 丛润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请绕行!黄河济南段17座浮桥于26日全部拆除完毕

6月25日,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委决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正式启动2020年防御大...[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6-26

探访济南地铁2号线辛祝路站工程进展:车站土建已完成结构封顶

6月25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但对于济南地铁2号线建设者们来说,他们没有假期这个概念。25日上午,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探访2号线辛祝路站(...[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6-26

下月起,济南将再添一大型夜市 退役军人、战疫志愿者等可减千元租金

在水屯路与新黄路交叉口东北方向,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南徐水岸名邸夜市将于7月1日启动。夜市在一块闲置土地上建起,停车场、排水系统完...[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6-26

济南五部门发文:中高考期间要“静音”!

济南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设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详细]
济南网 2020-06-26

端午节期间济南东站预计发送旅客3.5万余人

据悉,2020年端午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2020年6月24日至6月27日,共4天(放假日期6月25日至6月27日)。客流最高峰预计在6月24日,预计发送旅...[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6-25
端午小长假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机票充足价格较低

端午小长假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机票充足价格较低

记者从山东省机场集团获悉,6月25日-6月27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济南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人次,起降航班980架次。机票方面,受疫情影响,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