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这家高科技企业的双循环“突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0 21:0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从专注国际市场、订单骤降,到转身向内、迎来发展先机,济南一家高科技企业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格局中,构建起新的产业链条,在变局中开拓出发展新局。

在山东金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导电胶材料正发往深圳,这些都是为小米手机赶制的订单。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张兴美介绍说:“根据他们的销售情况,预计销售额(订单价值)在2500万元到4000万元左右。”

金鼎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导电导热基础材料生产企业,生产的导电胶为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配套,每年出口额占公司业务的近一半。但是,受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影响,企业订单骤降。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峰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之前是为苹果、三星、LG这些国际大客户做配套的,在几个月之前它还是处在一个停工的状态。”

如何快速适应双循环格局,成为重要课题。然而,由于企业原来专注国际市场,转身内循环并非易事。

济南钢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传文说:“帮助金鼎电子对接国内市场,我们先后到了昆山、深圳、黄石等电子信息产业较发达的地区,对接企业30多家。”

此时,受疫情影响,很多电子企业也在着急寻找国内配套。

苹果、小米战略合作供应商富捷讯公司首席执行官林铂发表示,他们的导电胶产品之前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因为疫情影响,进口的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所以这时候金鼎的产品对他们就非常重要。

双方迅速建立新的供应链条。2020年,金鼎与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签订9600万元的订单,比往年增长近40%,针对国内客户的个性需求,金鼎还对产品进行多项改进。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齐凯介绍说:“进行了配方导电粒子的调整,成功研发出了这款具有超低电阻并且在极端环境测试条件下,比如说100摄氏度水煮24小时后,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可靠性。”

随着国内市场越做越大,金鼎发现,生产导电胶必需的原材料铜箔还是单纯依靠进口,随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为此,企业与临清、招远等地企业建立新的供应关系,用国内产品替代进口。

山东金都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河说:“每年供应铜箔50吨左右,随着5G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预计明年(2021年)的合作将增加50%--100%。”

国内循环畅通后,随着日本、韩国等疫情好转,金鼎的国际市场也迎来转机,跟上电子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企业重点发力的无线充电和背光模组产品2020年出口额达3000多万元,同比增加接近20%。

山东金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峰说:“先后在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地设立了研发与销售中心,努力将销售网络扩展到全球各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较去年(2019年)增加近40%。”


闪电新闻记者 何绪刚 王树伟 济南台 吕新帅 烟台台 于炜 路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非必要不离济!济南市发布倡议书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济南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编制了《“欢乐过春节...[详细]
齐鲁网 2021-01-10

车驾管12条实施月余 13余万济南人受益

13万余辆汽车免予上线检测,27名70周岁以上老人报名参加驾照考试,50余笔摩托车电子档案转籍……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12项放管服新改革举...[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9

2021济南经济路线图出炉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9

济南: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 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1月7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