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济南:大河之畔崛起绿色智慧宜居幸福之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09:53:11

  

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载体,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交给济南的重大政治任务。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也是日前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城市新区。济南,正在奋力将这片798平方公里的沃土,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既肩负着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示范的使命,又承担着锻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新引擎的重任。放眼大河之畔,起步区建设势疾步稳。位于起步区崔寨高新产业城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经引进了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3家中科院院所。

济南先投公司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运营相关负责人郭馨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园区进展最快的是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已经落地了20兆瓦燃气轮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也于今年9月实现了首台套的一个销售收入,大约4000万元左右。中科核技术研究院以及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已经进入到了工程的收尾阶段。”

筑巢引凤。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积极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并同步配建国家级轻型燃机试验示范中心、国际人才公寓、教学实训基地和商业配套设施。目前,国际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一期22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建成交付。

郭馨说:“目前,正在建设的1400余套的国际人才公寓,今年年底,大约有两栋可以交付使用。还有园区的公共服务配套,将为园区提供一站式、智慧化的全方位的服务。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对接知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争取为起步区引入更多的高端智力资源和科创要素。”

未来,起步区还将围绕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高端科研院所布局分支机构,组建一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开展大科学装置预研任务,打造重大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开区4栋单体已经建成,多家企业正式入驻。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已正式启用,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局部在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而随着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的入驻,上下游250多家企业在此汇集。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发,这里将成为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一方沃土。

济南先投公司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相关负责人张帆表示,“有很多北上广的大的企业对起步区的发展非常看好,陆陆续续来到园区考察、观摩、洽谈,都有很强的入驻意愿。我们与企业积极对接,以最好的载体和服务来承接企业项目的落地。”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跨黄通道建设一线捷报频传。日前,有着“万里黄河第一隧”美誉的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这也是我国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隧道。再过不久,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也将迎来正式通车。而作为起步区的交通大动脉——黄河大道也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道路(一期)全长16.2公里, 地面双向8车道,地下双向6车道,眼下,3000多名施工人员、400多台(套)工程设备正24小时连续作业,打响了“奋战40天”的通车攻坚战。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程四部副部长郭静介绍说:“黄河大道工程连接了起步区的五大组团,连通10个跨黄通道,同时服务于多个项目和园区。计划2022年6月全面建成通车。”

随着黄河两岸的交通网越织越密,曾困扰济南发展的黄河天堑,正孕育着大河之畔新城崛起的强劲脉动。“十四五”时期,济南还将陆续建成12处过黄通道,到十四五末,济南主城区到起步区的过黄通道平均间距仅为2.8公里,密度位居所有沿黄城市之首。

项目建设飞速推进、招商引资势头正盛。目前,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这片798平方公里的发展沃土,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强劲的吸引力。

日前,济南市印发的《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开发建设,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把起步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王霞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一步发力,更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起步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

 

闪电新闻记者 郭浩 济南台 张建芹 任翔 许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