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药监先锋 | 刘冬:守护公众健康的药监卫士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董洁

2023-10-16 10:5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有那么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他们用坚守岗位诠释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彰显新时代药监人的担当和奉献。

她,奋斗在药品监管执法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她,曾多次获得嘉奖,平日里低调内敛。在同事眼里,她是甘于奉献的“孺子牛”;在群众心中,她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她,就是山东省药监局区域检查第一分局二级主任科员——刘冬。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医用棉棒、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这些平日里再常见不过的防疫产品,在那个时期,都重若千金。疫情防疫战伊始,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对防疫产品买得安心、用得放心,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把全部精力投身于抗疫执法工作,不分昼夜,连续十数日加班加点,根据区域内防疫药械产品特点和以往执法办案查办的案件类型,编写了防疫产品常见违法行为执法手册,形成案件调查、证据固定、事实认定、行政处罚作业指导书,为涉疫案件即案即查,快办快处奠定了坚实基础。

药品监管工作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工作中,面对着企业的不理解,甚至是阻挠、抗拒,刘冬没有退缩,她用瘦弱的身体顶起了千斤重担,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办案,把每件案件都形成铁案。近年来,刘冬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57件,罚没款共计82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件。办理投诉举报50件,满意率一直保持100%,实现了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刘冬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监管全程普法,推进依法治理,是药监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推行全程说理式检查,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这是执法人员应尽的责任。”

“法者,治之端也”。执法工作以制度为基础,制度也同时规范执法工作。近年来,刘冬受山东省药监局委派,牵头制定了10余件制度文件。在工作中,刘冬始终把能力提升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她主动学习药械化业务知识,并入选了省药监局药品GSP、GMP检查员和医疗器械体系核查员信息库。2023年8月,刘冬同志撰写的《涉刑药品案件定性现状分析及思考》刊登于《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作为千万名殚精竭虑、执法为民的监督者中的一份子,她恪守了职业的要求,更体现了人性的美德,她用自己对执法办案工作的坚持彰显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药械化安全秩序,这就是刘冬,一个默默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的英雄,一个平凡却又伟大的监管卫士。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责任编辑:董洁 王树伟 张洁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济南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出征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

10月11日上午,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济南市共有三名运动员、教练员入选,将参加田径、乒乓球等两个大项的...[详细]
新黄河 2023-10-16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农村改厕“小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大事业”

近年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省级有关工作要求、市级有关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2022年底,济南市累计完成农村无...[详细]
大众网 2023-10-14
让百年老建筑“活”出新精彩!济南成丰面粉厂华丽蜕变

让百年老建筑“活”出新精彩!济南成丰面粉厂华丽蜕变

济南城投集团对成丰面粉厂旧址进行活化利用,通过修缮、改造,把本来已经荒废的历史建筑开发为电竞赛场、元宇宙餐厅、博物馆、美学空间、潮...[详细]
大众网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