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7秒丨工地现场搭积木?装配式建筑一个月建起办公楼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实习记者 钱雨菲 李晓阳

2018-03-15 18:24:03

齐鲁网济南3月15日讯

“积木”一直都是孩子们很喜欢玩的一种玩具,把一块一块的积木搭在一起,一栋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房子就建好了。那么你有想象过,把“搭积木”式的建造方式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吗?建筑工人不再需要一砖一瓦地砌墙,也不需要脚手架和安全网,就可以建造起一栋宏伟的建筑物。

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辉介绍说,“传统建房,我们叫它‘穿两遍衣服,脱两遍衣服’”。按照传统建房程序,建造时需要搭建两遍脚手架和安全网,建筑工人们也成为了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的“蜘蛛侠”。

多年的建筑经验,让张树辉的团队逐渐感受到了传统建房的一些“痛点”,比如大量地使用模板、脚手架,大量使用人工;以及拆装过程中会产生噪音和扬尘,同时模板、脚手架等也会产生建筑垃圾。

和传统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则是让大部分的建筑工人“从工地走进工厂”,先在工厂车间里加工建筑物的预制构件,随后批量生产。到现场之后,再把一块块构件形成连接,这样就搭起了建筑物的结构。不用模板,不用脚手架,少量的现浇,基本上没有抹灰和建筑垃圾,整个过程就如同搭积木一般,基本上可以利用机械完成。

829bed77f3f82682d5ddcb216f1e71bb.jpg

在节约了资源和环保的同时,机械化的作业对建筑工人的安全也多了一份保障。除此之外,装配式建筑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张树辉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建设公司的一个办公楼,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把主体做完了,然后装修花了一个月,而如果按照传统施工方式的话,则需要半年的时间。

虽然时间上缩短了,但是质量上一点不差。因为提前预制构件,采用BIM技术手段,每个构件可以精确到毫米以下,而且受力明确,增强了材料的防火性能;比起现场作业,质量上也可以保证。流水线生产,走“建筑工业化”的道路,在成本上也可以减少。

目前装配式建筑正在全国推广,2012年,济南成为继深圳、沈阳之后的全国第三个试点城市。万斯达也凭着敏锐嗅觉成为了其中的“排头兵”,从2010年至今,已经在济南市的章丘区、高新区和长清区都建起了自己的构件生产厂,并且拥有了400多项专利。

63923c9c58c016ee4766483931266e97.jpg

标准化的设计,工厂化的生产,装配式的施工,一体化的装修,信息化的管理和未来智能化的应用,这种装配式的建筑方式,可以说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又提高了效率,又经济、环保和安全了。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实习记者 钱雨菲 李晓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吴婉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69秒丨天气变暖狂犬疫苗接种人员增多,济南有12个接种点

169秒丨天气变暖狂犬疫苗接种人员增多,济南有12个接种点

三月,天变暖了,小动物们也变得躁动起来,动物伤人事件也开始变得多了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45秒丨女大学生坠崖轻生 直升机现场救援将其送医

45秒丨女大学生坠崖轻生 直升机现场救援将其送医

近日,在河北邢台就读的女大学生傅某某到章丘见男网友,由于该男子拒绝见面,傅某某一时想不开,留下遗书便爬上玉泉山想要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