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典型|济南历下区文东街道:“和融”共进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5 13: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为突出品牌引领作用,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积极打造和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共享、创新、整合”的平台建设机制,整合辖区基础资源、优势资源以及特色资源,不断探索工作模式,建立“和融”工作品牌,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党群服务站为依托

构筑“多功能化”实践阵地

2018年以来,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场所建设,形成了社区“一校二院三馆四室五站”的多功能服务平台,通过统筹社区各类服务资源,集成理论宣讲、文体服务、科教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文明实践阵地,切实实现“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多种实用”;同时,大力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浓厚氛围,打造标准规范化、内容丰富化的文明实践场所。

以“和”为媒

探索“五声传意”辐射传播模式

一是与红色传承“和”,传播“薪火相传”之声。社区致力深挖辖区红色资源,发挥退役军人力量,组建“红色火炬”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成立“红色泥人工作室”“红色书画院”等功能室,打造社区“流金岁月”红色影院。通过搭建红色平台、组建红色队伍,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故事宣讲以及红色精神传递作为传播主要内容。目前,“红色火炬”宣讲团已先后深入辖区文化东路小学、小天使幼儿园等学校为未成年人开展红色故事宣讲5场。并通过招募未成年人传承泥塑、讲红色故事,争做“小小革命家”等,培育13名“小小讲解员”,承接市区学生团体参观80余人次。

二是与理论宣讲“和”,传播“学思践悟”之声。依托社区党校、文明实践讲堂阵地平台,挖掘社区老党员、知识分子、专家教授组成“理论宣讲队伍”,积极开展党和国家理论、政策宣讲,开展了“向马克思学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法律、道德等专业领域专家,开展“传法律、习法治”、“弘扬传统美德、营造良好家风”等主题讲座,推动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基层、深入居民群众心中。

三是与志愿守护“和”,传播“时代风尚”之声。集结辖区志愿者、退役军人、驻区单位、中小学校等,建立“红色教育活动站”、“移动理发屋”、“五老志愿站”三大志愿服务阵地,分别打造“泥人李”红色传承志愿队、“义剪缘”义务理发志愿队、“和平五老”志愿队三大优势品牌。发挥“社区派报员”、“健康卫士”、“拍客团”等社区志愿服务队作用,涵盖上门送社区报、疾病防治沙龙、义务拍照等服务,组织志愿者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四是与科普体验“和”,传播“科学精神”之声。依托社区科普长廊、VR体验室、3D打印室,配备虚拟现实设备360Insta、混合现实成像设备sprout、战斗机飞行模拟器等共七大类VR设备,致力打造科普社区“2.0时代”,先后接待辖区中小学参观500余人次。组织开展“温度有限,创意无限”为主题的未成年人科技冬令营活动,活动内容有编程机器人、创意搭建、木工微机床、砖块拼接、纸雕等多个项目,通过活动,未成年人对机器人和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有了更多的认识,从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五是与文化活动“和”,传播“育人乐人”之声。依托社区各类文化活动室,积极培育社区合唱团、舞蹈队、模特队等“流行”艺术团体,开设葫芦丝、中国结、民乐声乐、剪纸等“古典”文化艺术班,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四点半课堂”、“冬夏令营”等“未来”接班人育乐班,也设立PS技术教学、手机技能培训、食品安全普及等“老年”人群技能培训课,从“踩准时代的新节拍”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积极关注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最大限度满足他们需求,力求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多“融”共通

实现“三位一体”实践格局

一是“融”居民需求,打造“集约聚合”队伍。结合社区“民情气象大走访”等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志愿说”“群众心愿”等栏目,找准群众的需求点、兴趣点,深入挖掘辖区“红色传人”“健康卫士”“美发师”“和事佬”“小义工”等12类身边文明传播队伍,采取“点单式”定制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实现文明实践向青少年延伸、向中老年延伸、向企业白领、向志愿者延伸,扩大文明实践覆盖面。

二是“融”优势资源,拓展“共享开放”平台。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深入拓展与驻区大单位省军区军职干部休养所、文化东路小学、山东水利工程总公司、山东省中鲁远洋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泉映晚霞艺术团等共驻共建工作,深挖辖区文化教育资源、红色传承资源、志愿服务资源、艺术熏陶资源以及驻区部队资源等,共同开展了“文明创建你我他”、“童心向党”主题党日、“大手拉小手”禁放烟花爆竹 守护碧水蓝天”主题活动、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等活动,打造有机融合、共享开放的传播平台。三是“融”线下线上,搭建“双网并进”传播路径。一方面,在辖区8个大网格片区的基础上划分36个小网格,围绕学习教育、政策咨询、文体服务等重点内容,把服务有针对性地送进“网”里、潜入到“格”里。另一方面,借力“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开设道德大讲堂“室内听”和微信直播“掌上学”相结合的新实践教育新路径,保证身体不便、外地出差、工作上学人员的学习教育,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的“零距离”和“全天候”。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全省外卖大数据出炉!济南每10单外卖 有4单是95后叫的

省会济南的外卖单量全省排第二,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超越核心城区,城郊的消费地位越来越重要……饿了么口碑14日发布的《2019年山东本地生活...[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父亲高位截瘫 济南11岁女孩炒菜、喂饭、换尿不湿照顾他

炒菜、喂饭、擦脸、换尿不湿……这不是在描述父母照顾幼儿的寻常图景,而是一个11岁女孩照顾父亲的日常。[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15

热闹喧嚣的夜市、人气不减的综合体 夜经济“暖暖的”

从火爆的“深夜食堂”到川流不息的商业街,从24小时书店到24小时健身房,再到灯火璀璨的街区……事实上,济南的“夜间消费场景”远不止这些...[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15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

2020年第三轮雨雪即将登场!今晚到明天济南仍有雪[详细]
济南气象 2020-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