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协作 实现就业丨杨妹香千里上班记 从湘西苗寨到泉城济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4 15:0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17年,济南市槐荫区与湖南省花垣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采取共建扶贫车间、开展就业招聘,举办贫困劳力就业培训班等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助力花垣在2020年2月份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今年6月份,由槐荫区人社局和湘西州花垣县人社局联合举办新一期育婴员就业技能培训,又为花垣县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端午临近,湖南省花垣县的杨妹香陪着“爷爷”、“奶奶”买粽子。这是她去年十月来济南做家政服务将要过的第一个端午节,第一次吃着北方的粽子,想起了家乡的味道,这也让她想起初到济南,明显的生活差异给她工作带来的挑战。

为了摆脱贫困,2019年10月,杨妹香和姐妹们参加了由济南市槐荫区人社局和花垣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来给她们授课的是阳光大姐的金牌家政服务员。其中一位刘老师让她很崇拜,“她是金牌育婴师,拿过全国的奖,讲的也很专业。”杨妹香说。

(图右二穿白衣服者为杨妹香)

为了挣更多的钱,培训班结束后,杨妹香和家人商量,决定到济南就业,杨妹香说:“济南比我们当地工资高,跟济南的师傅们接触,觉得济南人很实在,工作会很踏实顺心。”

“在我们那都说方言,来了济南,我能听懂别人说话,跟别人说话的时候别人总是摇头。”杨妹香说。阳光大姐业务主管赵庭霞得知后,立刻找到了她,给她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再培训,而且是免费的。

从“你好”开始,培训老师耐心教杨妹香学习标准普通话,杨妹香学的很认真,平时跟家人通话也用上了普通话,与同事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除了语言,饮食习惯的不同也让杨妹香遇到了另一个大难题。南方吃大米,与北方喜食面食的习惯不同,面食制作上杨妹香摸不上手。为了帮助杨妹香尽快上岗,赵庭霞每天十点半在食堂准时“开课”,手把手教学。和面、发面、醒面、擀皮、调馅,每个步骤赵庭霞都教的很仔细。

(图中左三为杨妹香)

除了提供系统的培训,在岗位匹配上,阳光大姐也十分慎重。经过筛选,最终为杨妹香选择了养老服务。24小时照顾两位老人,一个月工资4100元,日子变得越来越有希望.......数月来,老人与杨妹香相处十分融洽,对她的工作也十分认可,家的温暖在她心里油然而生。

记者了解到,未来,槐荫将进一步精细就业培训内容,精准对接求职需求,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力度,努力使贫困人口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韩宏伟  赵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