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带动核桃提质增收、擦亮历城核桃品牌 看核桃乡的致富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2 21:5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2日讯 历城核桃,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济南干果出口的主要品种。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创新管理模式,通过技术改造带动核桃提质增收,擦亮历城核桃品牌。

眼下,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的核桃迎来了销售旺季。其中,品种香玲核桃最受青睐,一斤最高卖到了40元,比往年高出近三分之一。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美勇说:“香玲核桃的单个重量是平均是12.2克,现在你看这个能达到13克以上,出仁率也提高不少,缝合线也比较紧,香玲核桃的质量要比往年都好。”

冶河村有30多年核桃种植历史,曾经供应了全国市场近7成的核桃苗。但这两年,随着核桃市场趋于饱和,村里1300多亩核桃园开始疏于管理。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圣永介绍:“村民外出打工比较多,对这个果树管理不到位,种植得比较密,一亩地最多能达到100棵,果实不等成熟就掉落了。”

去年7月,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进驻港沟街道后,通过实地调研并到江西、浙江等地考察“取经”后,向港沟街道提出建立产业园、由村股份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的思路。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队员范俊军表示:“他们采取的是土地流转的形式,品牌效益在全国很响。所以说我们服务队回来以后共同研究,也是采取了土地流转的形式,集中管理、集中经营、集中销售。”

针对核桃低产低效问题,专家建议采用“平头下压”的修剪方式,而且每亩地核桃树不超过30棵。对此,许多村民表示抗议。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办冶河村村民郭超美说:“你像砍成这个样儿,它三年不一定能赶上原先的那个大树结的果多。你要是过两年,你这个合作社你都弄不出钱来了,怎么给老百姓钱?”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队员王燕说:“咱这个树长了好几年,树很高、核桃很密,但是咱品质上不去,咱们是丰产不丰收。咱们合作社要抱团发展,把你们所有的核桃品牌认定,可能卖到15元、20元(每斤)。你们现在是村民,下一步以后,你们就是股民。”

服务队请来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指导,又协调来300万元资金,购置农业设备、改善基础设施。目前,冶河村及周边村已流转土地600多亩,核桃园低产低效改造后,预计今年村民人均能获得红利1000元以上,3年内收益将翻一番。

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二队队长杨勇称:“下一步我们将助力港沟街道,以800亩的核桃示范园为核心,打造一个集果品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红色教育各种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体验中心,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把历城这个核桃品牌做大做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返污水一个月后续:咨询多部门问题依旧未解决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返污水一个月后续:咨询多部门问题依旧未解决

“济南槐荫区一商家厨房下水道返污水”事件。商家孔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事情已经发生一个月了,至今没有解决,物业推市政,市政又说归西...[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管道返污水,事发一个月无人解决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管道返污水,事发一个月无人解决

接到线索后,闪电新闻记者立即来到济南槐荫区龙湖名景台二期商业街,见到了孔斌。刚进到饭店后厨,闪电新闻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