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腾|昔日“小臭河”大变身,济南小清河生态治理妙招是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00:0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9月22日,“大河奔腾”主题黄河行报道组来到济南小清河风貌带。从风貌带的五柳岛乘船,游船一路向东,航行至东环码头,一路上欣赏沿岸美景,凉风习习,十分惬意。

8大类54项污水治理措施  “小臭河”变小清河

据了解,小清河属于黄河流域渤海水系,源起济南市泉群。作为济南市区唯一一条对外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纳污负荷巨大。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污水量不断增加,排水基础设施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管网系统雨污混流以及污水收集管网的不完善,是造成小清河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

2018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的小清河攻坚指挥部,系统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要求,编制了《济南市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了8大类54项工作措施,治理黑臭水体。

小清河水质达到四类水标准 鱼儿稳定生长

2019年1月24日以来,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2019年5月1日以来,辛丰庄断面水质由地表水五类提高到四类,“水清”的目标提前实现。

在小清河风貌带五柳岛沿岸,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张会向报道组展示了刚从小清河中取出来的河水,“我们可以看到水质非常清澈,现在的水达到了四类水的标准,完全可以用于生态景观,达到了鱼类稳定生长的条件。”

建成六大风貌带 沿岸景观美如画

在提升小清河污染治理成果的同时,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小清河生态景观带项目范围为小清河沿线,西起睦里闸,东至济广高速段,总长约48公里。

共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山水艺术等6个风貌带。据了解,2019年7月17日,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今年5月1日,6大风貌段全线开放。

小清河风貌带的南北两岸建成了总计56.8里长的健身绿道,包含游步绿道、慢跑绿道和滨河栈道三种形式。

9月22日下午,“大河奔腾”主题黄河行报道组济南小清河风貌带中的济泺风情段,健身绿道上的3D立体涂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打卡拍照。

此外,在满足防洪安全前提下,从生态性和亲水性两个方面对小清河进行了改造,丰富了植物层次,连通了绿道,增加了滨水步道及休憩设施,构建了一条滨水休闲廊道。小清河生态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小清河沿岸景观得到质的提升,成为又一个市民休闲活动好去处。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