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修订的《济南通史》和第一版相比增加了哪些新内容?又有哪些创新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4 11: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5年以来,组织国内知名历史学界专家学者历时5年修订编纂完成了七卷本《济南通史》,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那么,新修订的《济南通史》和第一版相比,修订了哪些新内容?有哪些突出的特点和创新?

“《济南通史》修订本在充分吸收了史学界十年来学界研究成果和新刊文献史料的基础上,对初版进行了增益和改进,内容更加丰富,体例更加完备,评述更加准确,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从远古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济南地区历史发展的面貌,是一部纵贯济南古今的大型史学专著。“济南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张华松在发布会上回答说。

具体而言,新修的《济南通史》在创新点和特点上体现在六个“新”:

一是充实新内容,论述更加全面细致。编辑体例由通纪、典志、列传、年表四部分组成,在内容上有较大的修改和补充,总修改量近三分之一,总字数近100万字。通纪部分对原有内容作了充实和修改。如,《明清卷》增加了移民内容,《近代卷》对济南开埠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作了重点论述等。典志部分对原有缺少的典志加以补充,增补了生态、法制、交通等志。列传部分对历史人物传均有修改和增删。增写了附卷《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增订了大事年表,增补了参考文献、修订了图片等。

二是使用新史料,填补研究空白。本次修订不仅新增加了《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运用了古遗址和古墓葬等考古资料,从物质文化的角度展示了济南地区灿烂的古代文明,可以说是济南的另一部厚重的“无字”史籍;而且大量引用了考古新发现资料,并采纳了考古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观点,特别是对于有文字记载之前的史前时期,主要运用考古发掘资料反映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济南地区所起的重要作用。这是地方通史编撰工作值得借鉴的。

三是开创研究新途径,融合多学科知识。大量采用文物考古方面的新资料新观点,认真搜集正史、野史、方志、文集、笔记、碑刻和考古资料及相关文献的善本或足本,充分运用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艺术等多学科知识,相互参照、相互印证,言之有据,更加具有说服力,开创了地方史编纂工作的新途径。

四是提出新见解,推动学术创新。在广泛占有资料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钩沉发微,在理论上多有创新。如,关于舜耕历山的古史传说以及有关史迹的考证方面,提出了独到的新见解,这是本书的重要创新之处。又如,对齐长城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考证和论述,将对中国长城学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其他各卷也都根据济南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变迁,修正一些不合时宜的观点,提出新观点,更加符合历史事实。

五是编纂新体例,体现科学性和客观性。修订版编纂体例突破了学界惯用的章节体,各部分之间互有侧重和补充,详略处理得当,结构合理,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全面系统深刻地呈现济南的社会样态和变迁,丰富了济南历史文化内涵。

六是提供新镜鉴,融史学价值与资鉴当今为一体。《济南通史》全景式地呈现了济南近万年的历史,对今后济南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镜鉴作用。比如,书中对富有济南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遗迹、名胜古迹、名人名士、书院、宗教都有浓墨重彩的描述,对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文化产业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对济南北郊生态变迁的论述,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两个重要片区,将新建4所学校

好消息!济南盛福片区、神武片区将新建4所学校涉及幼儿园和中小学具体位置公布,快看在你家附近吗?[详细]
济南时报 2020-12-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