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有了城市主色调 商埠区鼓励“老元素新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2 13:5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2日讯 5月21日下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以下简称《通则》)发布会。会议由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林海铭主持。市直相关部门、区政府、主要投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驻济各大设计机构的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现场发布了“泉彩雅韵”城市主色调。

发布会上,编制单位杭州北斗星色彩有限公司详细汇报了《通则》的条文内容并针对与会单位代表的提问进行答疑。《通则》对城市色彩景观、道路空间色彩、城市家具色彩、以及城市广告色彩进行引导性管控。

《通则》通过梳理城市在自然地理、人文历史方面的特色,以及城市发展脉络,从空间美学色彩营造的角度出发,按照“素城彩市”的规划理念,提出了包括城市色彩景观、道路空间色彩、城市家具色彩以及城市广告色彩引导性管控导则,重点对建筑物提出了配色管控要求。对于不同的城市节点、街道色彩与建筑类型及其色彩表现开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对策,以图文结合、“正面引导+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全面详实地提出了引导约束要求。

《通则》还进一步对建筑分类采用的色调提出建议。其中,居住型建筑主要突出温润、明亮的建筑特点,采用雅黄、雅红基调。三层及以下的居住建筑,建筑高度较低,对街道层面影响较大,因此色彩可适当丰富。多层住宅色彩应以稳重、温润为主,单一建筑建议丰富用色层次,大片住宅建筑区分梯度,使色彩和而不同。

《通则》中对历史文化特色区用色用材,也做出了专门要求。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古建筑色彩及材质需维持历史原样,修旧如旧。未来在修缮过程中,保持建筑的原有用材、用色特征,避免出现冷白、冷灰色替代暖灰,单一颜色材料简单覆盖,应符合历史文化街区青砖暖灰基调。而商埠区应符合传统风貌区的红砖黄灰基调,鼓励以“老元素新用”的手法,使其在保留传统地域特色的基础上更具现代感。目前,济南商埠区色调呈低艳度暗红色基调,非单一红色,建议后期改造过程中使用质感仿砖涂料,或仿红砖肌理。

据悉,5月21日《通则》正式对外发布,自6月1日起施行。希望通过本《通则》的施行,增强全社会美学意识,共同营造赏心悦目的城市宜居环境,切实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共绘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美丽画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万多株月季齐放,济南植物园里现绝美花海

5月21日,初夏的济南植物园椭圆形月季园广场,三万多株“花中皇后”月季花绚丽绽放。[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