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荐生面试,看济南名校如何“相面”?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

2021-05-24 09:19:05

23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与山师附中分别进行了推荐生面试。记者现场观察了解到,对于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两所学校的命题立意都更为多元。

一名学生制作的“水火箭”成功试飞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山师附中:“烧脑”升级,考学生也继续考家长

每年,由于题目“够烧脑”,山师附中的推荐生面试都备受关注。今年的题目再次升级,要求考生用矿泉水瓶制造“水火箭”。山师附中老师介绍,想在30分钟内完成“火箭”的设计、制作、完善和试飞,并不容易。

  矿泉水瓶+吸管造“火箭”能不能飞看三点

5月23日,山师附中的推荐生考试进入到能力考查与综合面试环节。能力考查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动手能力,今年的题目是制作“火箭”。

30分钟的考试结束后,记者在现场发现,有的考生“火箭”确实能“一飞冲天”,更多的考生则是在小苏打与白醋放入后,“火箭”原地不动,没有飞起来。

山师二附中的考生王炳清成功制作出了“火箭”,并让“火箭”飞了起来。王炳清说,巧的是考试前一天,他在短视频上刷到了用小苏打和可乐制作飞机的视频,考试时他就如法炮制,果然成功了。来自济南五中的柳泓毅尝试了三四次,最终也获得成功。他的心得是,盖橡胶塞子的速度要快,否则就会失去小苏打与白醋反应的最好时机。

山师附中物理组高级教师曹立介绍,此题考察学生的物理、化学两门学科的知识,立意于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航天梦、中国梦。想让“火箭”起飞,曹立说,有三个关键:装置器密性、试验时机的把握,以及如何控制小苏打与白醋的反应速度。“有学生上来就把矿泉水瓶剪开了,实验显然不能成功,纸巾不是用来擦手的,在控制小苏打与白醋的反应速度时可以派上用场。”

  面试题目贴合教育热点仍要求家长参与面试

能力考查后,是综合面试环节。今年,山师附中的面试与去年一样,让考生家长一起参与。

来自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的考生毕骋宇与妈妈李艳红手拉手走出面试考场。毕骋宇说,每位考生面试题目有三个,他抽到的分别是:“如果你有权利复活一个人,你会复活谁?为什么?”“你最喜欢的一首诗歌是什么?”“用英语表述一下未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毕骋宇对第一道题印象深刻,他说如果有权利他会复活袁隆平院士,他也会铭记这位优秀科学家的奉献与贡献。

母亲李艳红抽到的题目是“谈谈当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出现冲突时,该怎么办”,李艳红说,她从沟通、尊重、求同存异三个方面表达了她的看法。

  笔试三科中数学最难侧重选拔理科思维学生

据悉,今年山师附中推荐生笔试共有225人参加,54人进入综合能力测试和面试阶段,最终录取27人推荐生。笔试考察的科目是数学、英语、物理三科,考生们说,三科中数学难度高。

山师附中校长荆兆晶介绍,今年的推荐生考试在文化课考查上侧重选拔理科思维学生。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希望选拔一批勤奋好学、有科学精神的学生。延续去年,家长继续参与面试,孩子身上表现出的一些素养,很多是家庭教育的投射,报考推荐生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原生家庭,对他们入校后学校的培养也更全面。此外,也是引导家长在重视家庭教育外,还要有科学、恰当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省实验:119名学生进入面试,考题“跳出”教材

5月23日,山东省实验中学推荐生考试画上句号。今年,省实验中学预计招收推荐生76人,报名者有89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130余人。竞争激烈,优中选优的情况下,有学生表示,从初一就开始作准备,不过,真正参加考试,即使感觉自身准备充足,有许多考题依旧在意料之外。

  119名学生进入面试“求稳”与“出彩”在一念间

23日上午,经过文化课笔试,有119名(最后一名并列)学生进入省实验推荐生考试的综合素质面试。

据悉,今年面试题有一道必答题、一道选答题。必答题题目是“新时代,科技是‘解药’又是‘毒药’,如何理解?”选答题有三道,一道时政题、一道数学题、一道创新题,学生可以三选一作答。结合邓恩铭的生平经历谈谈感想,是时政题目的方向;数学题是一道难度相对大的几何题;创新题则是给出了一个三角形、一个圆形、一个正方形及一条直线,通过这些形状让考生们组成此前见过的一幕场景,并将其描述出来。

每年,学生们纠结的是选答题选哪一道,在“求稳”与“出彩”中选择。济南十二中的考生王俪颖与山大附中学生李怡然说,他们的选择各不相同。王俪颖选择的是时政题,李怡然选择的是创新题,李怡然说,她把各种形状组合成了一个“窗户”,这个“窗户”是她进入省实验时看到的一扇教学楼的窗户,也是她心里的一扇窗户,因为省实验是她一直以来的目标与方向,希望借由此扇窗户,打开又一个求学之路。

在必答题的回答上,学生们的回答则大同小异,都是利用身边的例子,比如疫情时网课可以跨越时空,科技拉近师生距离,这是“解药”;“毒药”则可能会有科技包括电子产品使用不当带来的一些危害等。

  选拔侧重理性思维考查“知识储备”与“胸襟视野”

面试题有难度梯度,考生们也提到,笔试题考查也有侧重,虽然他们精心准备,依旧有题目的难度系数在意料之外。

济南锦苑学校的王艺然与省实验初中的王泽垕提到,他们都是目标明确,早早就开始了省实验推荐生考试的准备。王艺然更是从小学六年级就树立了考取省实验的目标。

从初一开始准备,到考试前一两个月的密集复习,“每天都刷题到很晚。”王艺然说。从推荐生的文化课考查来看,王艺然与王泽垕认为,数学与物理偏难,英语与语文则相对简单多了:“数学与物理的难度偏竞赛方向。”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范海沛介绍,今年,省实验中学预计招收推荐生76人,报名者有89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130余人。报考推荐生的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在命题设计上,在考查学生能力的同时还要体现育人功能。

以面试题目为例,必答题“解药”与“毒药”的论证就是让学生看到技术进步带来的两面影响,这也是希望学生基于个人认识,能够具有全面、辩证、理性辨别分析事物以及深度思考的能力。时政题中,选取的邓恩铭经历都恰好是学生当前的年龄,为的就是让学生通过信息加工与分析,能够体悟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继而唤起新时代青少年学生担当使命的信念,这体现的正是命题、选拔的育人功能。

不拘泥于教材,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范海沛提到,如果学生想在面试题目中出彩,就要看他们的知识储备与胸襟视野,比如创新题目,很多学生在面试中也确实突破了“形状”这一框架,用他们的丰富的知识面与视野给出了耳目一新的答案。(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万多株月季齐放,济南植物园里现绝美花海

5月21日,初夏的济南植物园椭圆形月季园广场,三万多株“花中皇后”月季花绚丽绽放。[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