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化1530处信号灯配时 济南交警持续梳理交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9 20:4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近年来,济南交警对全市1530处灯控路口信号配时开展跟踪优化工作,实时发现路口常态交通问题与突发交通问题,根据路口交通需求的变化,科学制定信号配时优化方案,创建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节点攻坚

为缓解因交通流量上升、路网结构变化、交通吸引点增加等原因造成的瓶颈点拥堵情况,通过单个交叉口配时优化、干线道路协调等技术对拥堵节点进行优化调整,缓解拥堵,提升通行效率。完成了英雄山路六里山南路、山大路花园路、凤凰路世纪大道等186处瓶颈点的优化调整,调整后平均拥堵指数下降5.6%。

一是,对山大路-花园路、舜耕路-马鞍山路等129处路口调整绿灯时间,缓解交通压力。

舜耕路-马鞍山路优化前后运行效果

旅游路与凤凰路优化后运行效果

二是,对凤凰路世纪大道、山大路山大南路等55处路口通过增加单放、错时放行等方式增减组合相位,调整放行顺序,缓解交通压力。

世纪大道-凤凰路优化前后效果

世纪大道-凤鸣路优化前后效果

三是,为提高待行区利用率,减少二次停车的启动损失时间,在英雄山六里山南路口、经十舜华路口新增待行区二级诱导屏;为提高车道利用率,深度挖掘空间资源,在经十舜华路口、凤凰新泺大街路口新增智能同向可变车道,有效提升了路口通行效率。

施工调流

为缓解道路施工、路网结构变化引起的交通拥堵,根据不同的交通流特征对重要路段、路口进行相位、相序的调整优化,精准发力,优化配时方案。针对施工情况优化调整将军路、北园大街、104国道等5条干线32处路口。

一是,快速路上下桥口开通,二环东高架将军路上桥匝道附近市民不必前往零点立交、全福立交绕行上桥,流量转移至济华路东口左转、宋刘村南口调头;北园高架济泺路下桥口开通,地面干线流量下降,西边前往汽车总站、动物园、泺口方向的车辆不再需要提前驶出高架或在生产路驶出后调头折返。通过延长绿信比、错时放行等措施调整北园大街西工商河路、北园大街济洛路、将军路宋刘村、将军路济华路等8处路口。

二是,地铁施工影响,地铁施工周期长,经十路-张庄路、纬十二路-堤口路路口渠化发生较大改变,造成车辆通行速度缓慢,通行效率降低。针对地铁沿线施工情况,经十路张庄路、纬十二路堤口路扩大路口信号周期,延长东西向绿灯时间,协调两侧路口绿波通行,优化经十路潍坊路、经十路腊山河西路等6处路口配时。

三是,其他施工影响,京台高速扩改建、党杨路大中修等施工,施工周期短,区域流量绕行路线明确,党杨路施工期间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左转车和直行车共同行驶在同一车道,车辆各自按照直行或左转信号驶入交叉口,导致直行、左转车辆相互阻挡,行驶混乱。104国道扩大重汽路、山水集团等5处路口信号周期,延长主干线方向的绿灯时间;针对党杨路取消刘长山路、腊山南苑中路、魏华西路3处路口的左转专用信号相位,调整刘长山路沿线党杨东路、拥军路等10处绿灯时间,加快车辆分流,施工结束后根据流量变化再度优化。

假期保障

为保障假期道路通行,节前利用多元数据分析交通态势变化情况,结合往年节假日前后交通流变化规律,对49条道路制定不同的调流预案、分流预案和干线峰值预案,平均调整节假日预案417处路口。一是对泉城广场、万象城、万达广场等商圈周边道路包括解放路、花园路、泺源大街、纬二路、解放东路、工业南路等11条道路制定节假日调流预案;二是对千佛山、大明湖、五龙潭等景区周边明湖路、千佛山路、历山路等15道路制定分流预案;三是对经十路、旅游路、舜耕路等23条核心干线制定峰值预案。

互联网数据预测分析

洪家楼商圈周边流量跟踪

交通枢纽周边流量跟踪

慢行安全

针对过街时间较长的路口进行信号调整,济南交警适当缩短行人过街时长,保证行人能够安全通过路口,同时缓解右转机动车与过街行人的冲突,提高右转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完成经十路、工业北路、二环东路等完成28条主干道286处路口的行人早断、右转提效配时调整,提升右转通行效率30%,助力“减量控大”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右转机动车与行人冲突

右转冲突行人早断

经十路-凤凰路早、晚高峰优化前后通过车辆对比

下一步,济南交警针对典型路段、路口,通过路口管控策略优化与临时疏解相结合,实现路口常态交通问题与突发交通问题协同治理,在稳步提升路口安全、秩序、效率的同时,降低突发交通问题影响,实现交通高效、平稳运行。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以党建带队建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济南交警“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是这样来的

以党建带队建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济南交警“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是这样来的

1997年11月26日,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的荣誉称号,这也是国家首次授予职业警察这一荣誉。从那时起,济南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21-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