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投放时间上锁 济南部分厨余垃圾桶沦为摆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7 20:2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在济南真正进入到了“有法可依”的时代。如今,新规实施已过百天,落实效果如何呢?

8月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的玉函小区南区。在这个拥有2800多户居民的小区共发现5处垃圾分类亭,其中三处配置缺失,只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另外两处配置齐全的垃圾分类亭,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的垃圾桶都被加装了锁具。公示信息显示,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投放时间是上午7:30到9:30;下午17:30到19:30两个时间段。记者从8月9日到11日连续3天观察发现,在规定开启的时间段内,厨余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一直处于锁着的状态,导致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只能和其他垃圾一起堆放在标有其他垃圾的垃圾桶里。

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垃圾桶都还没使用,如果真正实施分类,居民们就按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但垃圾箱锁着,居民们无法操作。  

本该正式投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却一直被锁着。居民们依旧按照以往的做法未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那么,这些垃圾分类亭平时由谁管理呢?记者首先找到了小区的物业方。

物业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垃圾桶是居委会安放的,让记者找居委会。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社区居委会。

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督桶员是市城管局指定的,这纯粹是公益行为。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要求,每个垃圾分类亭都配有督桶员,负责垃圾桶的按时开启和督促指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但督桶员属于公益岗,居委会没有管理权,应该找城管局。随后,记者又找到了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

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是办事处来主导垃圾分类,而城管局只是进行业务指导。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玉函小区南区分类垃圾桶不能用的现象在济南还有很多。在济南市槐荫区阳光100小区,这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绝大部分只摆放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类垃圾桶,而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也被加装了锁具。

万怡物业工作人员介绍,阳光100小区暂时还没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正在联系拉厨余垃圾的公司。这位物业工作人员说,厨余垃圾往哪里倒谁来收不光济南,整个物业行业都是一片空白。

济南市历城区东兴寓城小区,有居民1087户,唯一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在规定开放时间也未开锁。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济南市城市管理部门是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与分类管理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随后,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市城市管理局。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垃圾分类的考核还没有达到全覆盖考核,只能对相关区域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垃圾分类桶不能用、上锁等现象,他们会对区里进行督导整改。对相关的事情进行考核扣分并督促区级城管部门与街道一起核实情况,找出到底谁的问题,下整改通知书。如果拒不整改,城管局会实施处罚。

编后: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是这一系统工程的基础,在这里希望济南市的城市管理部门能够夯实基础、构建机制,全链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闪电新闻记者 夏柳 编辑 王菁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