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高新手造 | 纸为心动,心灵之美在指尖生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9 16: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一件件凝聚高新匠人精湛技艺和巧妙构思的手造,将工匠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高新的窗口。这里,不仅有高新智造领跑产业创新发展,也有高新手造传承特色文化。日前,济南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高新手造,聚焦新时代“工匠精神”,带你领略高新手造的匠心质造。

一身古朴素雅的衣服,天然去雕饰的面庞。初次见到邢娜娜时,她正在专心做着纸艺作品。藏匿于山水之间古香古色的小屋、淅沥的小雨与专注的手造匠人连成一色,颇有一番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意境。细长的纸条划过纤细的手指,在指尖盘旋着。纸条一圈圈地被旋转成一个紧卷,放到大小不一的模具中便可做出松卷,再将一头捏尖,便成了雨滴形状,一个花瓣或一个动物的眼睛也由此形成了。这便是非遗手造——纸艺。

图片1

纸艺艺术又叫纸艺装饰工艺,就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借由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异的“零件”来创作。因为是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但是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不落后于其它艺术形式,所以纸艺更需要匠人拥有好的创意,让心灵之美在指尖流淌。

图片2

初见邢娜娜时觉得她是一个传统古典的手艺人,那么深入接触后却发现她 “不拘泥于古”,更像一个现代不羁的传承者和创造者。从小就开始学习绘画的邢娜娜,本硕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扎实的学院训练让邢娜娜受到了深厚的国画的传统滋养,也学到了更深层的人文和创造精粹。于是毕业后的邢娜娜就成为了一名大学绘画老师。从小受到家里长辈的耳濡目染,加之在平时的教学中会涉及到用多种材料来组合或重构画面,邢娜娜又将视野拓展到了纸艺,2021年的时候成功将纸艺申报为济南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3

邢娜娜认为:“以绘画为基调的纸艺作品,不会僵硬化和城市化”。纸艺更像是她绘画创作的一种承载体,也是她内心的一种真实写照和升华。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必须是平静、安详的。城市里的“手艺人”,更弥足珍贵。

一张木桌、几卷纸丝、一把剪刀……一天下来,邢娜娜往往一坐就是十个小时,几款不同颜色的纸张在邢娜娜的指尖游走,不一会便成了不同的形状,这看上去虽然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图片5

图片4

图片6

图片7

从形象构思、纸艺造型、元素拼接到流苏坠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有时一个作品下来,多则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从形象构思图示转变成制作成品之间是由一定差距的,既想保留构思图示的那种原生味道,又要考虑到纸艺造型的准确表达,在这个转化过程中是非常困惑、痛苦的。以《一元纪.十二生肖》为例,设计之初,我们要收集、提炼每个生肖固有的特点,并进行强化,光构思初稿就要修改完善七八遍以上”邢娜娜说。

图片8

纸艺之美,总是充满了无限可能,充满了无限魅力!虽然手工制作不如机器来得快速,但“手艺人”为这些手工作品赋予灵性和活力,也更加自然、隽美。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济南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马晓芳 周翔 胡茂恒 仝金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在济南,拧开水龙头喝泉水梦想渐成真

在济南,拧开水龙头喝泉水梦想渐成真

可以说,“泉水自来”极大地提升了济南市民的生活品质,增强了市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指数,让泉城人心服“口服”。[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7-29
济南市场7月份超八成蔬菜价格上涨 主要受近期蔬菜生长慢和天气影响,上市量供应量减少

济南市场7月份超八成蔬菜价格上涨 主要受近期蔬菜生长慢和天气影响,上市量供应量减少

​记者7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获悉,根据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监测数据显示,济南市7月份蔬菜价格呈普遍上涨态势。[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7-28
夜读灯下的孤勇者!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 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一座难求

夜读灯下的孤勇者!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 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一座难求

​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夜读空间”一座难求……暑期来临,图书馆再次成为热门打卡地。[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7-28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